星期日, 4月 18, 2010

木拉那斯魯丁愛上一個女人,他很高興地回到家,當他的家人在用晚餐,他告訴他們:「我已經決定了。」父親立刻說:「這是不可能的!我不允許,因為女方的家長一點財產都沒有留給她。她已經破產了,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女孩,有更好的嫁妝,別那麼傻。」

  母親說:「那個女孩?我們從來無法想像你會那麼傻。她除了讀一些愚蠢的小說之外從來不做任何事,她是沒有用的。她不會烹飪,她不會打掃家裡,看看她自己住的房子有多髒。」

  批評一個接著一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按照他自己的觀念來拒絕她。弟弟說:「我不同意,因為她的鼻子,那個鼻子那麼醜。」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意見。

  然後木拉那斯魯丁說:「但是那個女孩有一點是我們所沒有的。」他們都異口同聲地問:「那一點?」他說:「家人,她沒有家人,那是她的一個優點。」

  父母親會反對愛。他們從一開始就會訓練你,訓練你不要墜入情網,因為愛會跟家人產生對立,而社會只不過是一個更大的家庭。愛跟社會、文明、宗教、和教士都是對立的。愛是那麼地涉入,愛是那麼全然的一個承諾,它跟每一個人都是對立的,而每一個人在你身上都有投資。

  不,它是不能被允許的。你被訓練不要去愛,那就是困難之所在。這個困難來自社會、文化、和文明,以及你周遭的一切,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困難。還有一個更大的困難來自你,那就是愛需要臣服,愛需要你拋掉自我。

  你也反對愛,你想要愛成為你自我的一個慶祝,你想要愛成為自我的一個裝飾。你想要愛像一隻狗一樣跟隨著你,但是愛從來不會像一隻狗一樣跟隨任何人,愛需要你全然地臣服。並不是說女人要臣服於男人,或者是男人要臣服於女人,不!兩個人都要臣服於愛。愛是一個神。愛真的是唯一的神,它要求你們兩個愛人都要完全臣服於它。

---奧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