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8, 2010

央廣劉玉嬌獲第五屆客家新聞獎




Dear all

歡喜與您分享玉嬌的喜悅
今天我得到了第五屆客家新聞獎
專業廣播類新聞採訪獎第二名喔

玉嬌

---------------

台灣文學作家系列(客)
江光大 劉玉嬌

節目介紹

為了保存客家戲曲文化,我們不停在鄉野奔走,跟隨戲班的演出足跡。蒐集資料,採訪聲音過程,我們發現,儘管客家戲界也有年輕人接手,真正受到鄉野歡迎、演出「到位」的,卻往往還是那些前輩藝人。在其他戲曲種類裡早該是退休、頤養天年的一批老人家,為什麼還有很多老藝人站在客家戲舞台上,乘著戲班的大卡車,一站一站的,一齣戲一齣戲的奔波?

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感動莫名,像小孩子一樣,哭得停不下來。就是因為聽到白髮皤皤的老藝人談起童年時期,做票戲小孩和在戲班吃盡苦頭的人生往事。幾十年過去,往日如昔,還在舞台上的老人家見證人山人海的繁華戲園,見證電視電影對劇場的衝擊,經歷一個又一個戲老闆收起戲班,也在人生歷練中,染上一身的風霜。我們的節目像一頁一頁歷史,透過回憶,慢慢地打開了一場一場屬於自己生命的大戲。在這些生命的大戲當中,拼湊了台灣客家戲的點點滴滴………

一輩子認真演戲的老演員,生活本身方是真實。戲臺上如何光鮮亮麗,如何漂亮,褪下戲服,洗淨臉上妝扮的,卻是一張又一張平凡容顏。這些老演員成了年邁的父親,承擔一家的生計;成了憂慮的母親,擔心小孩奶粉錢及教育費。

也或許,有人說他們是戲子而看輕。卻也有人堅持,他們乃藝術家,而尊稱為國寶。有人說他們辛苦而悲涼,卻也有人說他們自由而浪漫。人生至此,欲罷不能。你儘管冷眼旁觀,我卻以我的生命繼續燃燒

訪問的老藝人,有實在太老而退出舞台,也有在採訪不久後即過世。現今留在戲棚上活耀田野之間的,都是六十、七十歲的老演員。我們深深感覺保留他們的聲音,記錄他們每一個人的口述歷史,是一份多麼重要的工作。而保留他們的聲音,是為了讓很少被大家注意的客家戲,多少典藏一份歷史的記憶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電話 : 886-2-28856168 /
傳真:886-2-28862382 / 地址:台北市104中山區北安路55號

本節目快訊 :

2010/6/29 大舜耕田歌...more
2010/6/18 娘親渡子歌...more
2010/6/11 阿婆 人客來囉...more
2010/6/4 客家文學在兩岸...more
2010/5/28 大腳婆...more
2010/5/21 腹內飽唱十八調...more
2010/5/14 一生戲一台...more
2010/5/7 聽聽客家戲...more
2010/4/23 計數歌...mo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