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9, 2010

數位印刷絕版書重生

數位印刷 讓絕版書重生

http://mag.udn.com/mag/digital
/storypage.jsp?f_ART_ID=267590

在愈來愈多消費者擁抱電子書的同時,部分書店卻在紙本書市場另闢蹊徑,提供客製化的數位快速印刷服務,讓消費者不消幾分鐘就能買到專為他們印製的絕版書。
華爾街日報報導,溫哥華的奧斯卡藝術書店(Oscar's)自3月採購一款特殊印刷機後,已賣出近1,500本數位印刷書。這款印刷機「Espresso Book Machine」要價11.8萬美元,先用網路連上數位圖書館後,就可依消費者需求影印、裁切並裝訂書本。奧斯卡藝術書店經理貝泰表示,消費者觀看書本出爐是一種樂趣,民眾喜歡聚集在這台機器旁觀賞書本製程。印刷書的價格是依頁數來計算。奧斯卡書店內的印刷機是由紐約客製出版公司(On Demand Books)生產,該公司2006年開始販售這種機器,書店可選擇搭配每分鐘印30頁、售價4,000美元的日本京瓷(Kyocera)印表機,或是每分鐘印110頁、售價5萬美元的全錄(Xerox)印表機。

雖然Espresso Book Machine列印的書本外觀與普通書籍無異,但目前只支援彩色封面,內頁仍為黑白。書店每印一頁的成本不到1美分,但須支付授權費。

客製出版公司與Google合作,取得公版著作(public domain)的書本數位檔案,並與閃電公司(Lightning Source)簽約,取得該公司有著作權的電子書檔案。提供印刷服務的書店須付給Google每本書2美元的授權費,付給閃電公司的費用則視內容而定。

獨立經營的書店對於添購數位印刷機興趣濃厚。印製絕版書可讓小型書店提供更多服務,提升對抗大型連鎖書店的競爭力。數位印刷書本的市場雖小,卻可望不斷成長。根據市調業者Interquest調查,目前4%的書籍是以數位印刷製成,2015年前可望成長至15%。

出版社對於數位印刷機的興趣也日益提高,可依需求來印刷所需的書本量,符合經濟效益。反觀傳統印刷機,必須大量印製書本,書本往往滯銷堆在倉庫,或得回收製成再生紙。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