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3, 2010

透徹

想起一則小故事:從前有個皇帝(據說是乾隆)南巡時節,在金山上望著江心許多船隻來往,隨口問一位和尚:「共是幾船?」和尚回說:「只有兩船:一為名,一為利。」這段對話廣為流傳,咸認和尚看透了庸庸碌碌的人間世,方有此說。其實如此功利的說法,不像是出自出家人之口,更不會是有智慧的高僧說出的話。
 親情、愛情、友情,甚至追求真理和大愛之情,都不在名、利兩者之中。江心那許多船上,必然有歸心似箭的遊子,趕回家見年高的父母、久別的妻子、朝思暮想的兒女、情同手足的故友知交;也會有學子跋涉千里求學解惑,有學者不辭路遙傳道授業;有旅人暢遊三川五岳;甚至一定也有僧侶來往水陸路上行腳求道。這些,為的可都是名利之外的「情」──對人的,對自然的,對真理的。說只有兩條船的那位和尚未必不曾遠行求道,附和這說法的人也未必沒有過為情上路的經驗。但故意要這麼說,表示看得透徹,其實是矯情。

【李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