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8, 2010

2010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 獲諾貝爾和平獎
頌詞讚揚 非暴力手段爭取人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oct/9/today-t1.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奧斯陸八日外電報導〕因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治改革,前年被逮捕入獄並在去年判刑十一年的中國知名政治異議人士劉曉波,八日以「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的長期與非暴力奮鬥」上的貢獻,成為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對於丈夫獲獎深感驕傲,但中國官方卻指劉曉波為「罪犯」,還指頒獎給他是褻瀆和平獎,並召見挪威駐中國大使抗議。

中國惱羞成怒 召挪威大使抗議

劉曉波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十一年,現在被當局關在遼寧錦州監獄,他獲獎後,中國馬上面臨各國與各國際人權機構要求釋放劉曉波的強烈壓力,去年的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一九八九年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等人都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應儘快釋放劉曉波。

劉霞表示,會在九日探監時轉告劉曉波此一消息;至於劉曉波得獎能否為中國政改帶來正面影響,劉霞直言真不知道,只希望丈夫能因此早點出獄。劉霞還說,日益形單勢微的中國民運人士比劉曉波本人更希望他能得獎,認為這是改變中國的良機。

目前民主運動在中國已幾乎被人遺忘,許多中國人早已放棄民運,改靠經改追逐名利。與劉曉波共同簽署「零八憲章」的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表示,中國民主運動必須要有外界的力量推動,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可以加速中國的民主運動。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頌詞中指出,中國過去數十年在經濟上取得重要成就,此一新地位使之肩負更多責任;中國憲法明文規定人民享有言論等自由,但人民在行使這些自由卻會受限制,劉曉波長期以來在中國透過非暴力手段爭取基本人權的努力值得褒揚,讓他成為中國國內外人權運動的崇高象徵。

十數名劉曉波的友人與支持者聚集在北京地壇公園入口處附近,高舉恭賀劉曉波得獎的標語牌,高呼「言論自由萬歲、民主萬歲」等口號,身上還繫著象徵劉曉波能獲釋的黃絲帶。不過,不少路人對他們的舉動視若無睹。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國際一片叫好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卻批評,劉曉波是被判刑入獄的罪犯,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完全違背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會給中國挪威關係帶來損害。中國八日當晚召見挪威駐中國大使抗議。中國副外長傅瑩今夏訪問挪威時,便曾警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和平獎若頒給劉曉波,將危及中挪關係。

國際一片叫好 劉妻盼速放人

就在劉霞八日代夫發表得獎感想時,已有三名警察早一步抵達劉家,要帶劉霞離開北京前往遼寧探監,看似意圖不讓劉霞與外國媒體有更多接觸。中國當局還意圖阻止民眾獲悉劉曉波得獎,中國網站、微網誌與傳播媒體全面封鎖與刪除此一消息,也無法以手機發送寫有關鍵字「劉曉波」的簡訊。

劉曉波除了獲頒和平獎,還有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台幣四千六百一十八萬四千元)獎金,頒獎典禮訂十二月十日於奧斯陸舉行,但劉曉波應該無法親自領獎。劉曉波因被禁止接觸外界消息,所以不知自己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