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6, 2010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已啟程,準備參加美韓聯合軍演。美國軍方只宣布了水面艦隻,但《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其實這支艦隊還包括至少一艘隱密性極高、火力強大的攻擊型潛艦。

 海軍事務專家普瑞契特(Raymond Pritchett)在部落格中披露,這艘潛艦應係「吉米.卡特號」。「卡特」號成軍五年,排水量七千餘噸,屬「海狼級」,是全球火力最強大的攻擊型潛艦。艦上配置多種武器,如反艦的「魚叉」飛彈、射程可達二千五百公里的「戰斧」對地攻擊巡弋飛彈等,還有「馬克48」魚雷,專門用來對付速度快、藏身於水深之處的敵人潛艦。

 「卡特」號隱密性極高,北韓即使啟動所有的聲納,也難以偵測。它可對北韓潛艇構成極大威脅,且具有布雷功能。普瑞契特認為,這次「卡特」號隨行,擺明了是警告北韓: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時,你不要在附近鬼鬼祟祟。

 文章指出,美國此舉也是向中國傳達訊息:一,美國強調公海的自由航行權;二,中國應好好約束北韓,「否則換我來管」。因為近幾個月來,中方幾毫無保留的支持金正日政權。炮擊事件後,中方說法不痛不癢。凡此都令美國認為除非美國有積極的動作,否則中方不會改變其北韓政策。

 文章指出,歐巴馬由前總統布希的回憶錄學到一課。當初美國請中國勸阻北韓研發核武,中方反應冷淡,但布希告訴江澤民,如果外交走不通,他會考慮攻擊北韓。這個話發揮作用,半年後,第一次六方會談舉行。

 華郵引述前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謝淑麗(Susan Shirk)的話:美國擺出姿態,似乎真要對北韓動武,中國才會出面約束北韓。另有專家指出,美國派出強大軍力參加美韓軍演,無異告訴中國:不是只有平壤有能力製造朝鮮半島不安,華府也有這個能力。現在就看北京如何接招了。

航母赴黃海 潛艦祕密隨行
劉屏/華盛頓廿六日電
http://news.chinatimes.com
/world/0,5246,50405010x112010112700245,00.html
----------------
金正日看到的名貴瓷器,自然就是東海的制海權;正在拉扯這名貴瓷器的兩個大人,自然就是中國及美國。如同既往,金正日認定,打亂東海的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招數就是騷擾南韓。

 最近流傳的一個經典笑話,很傳神的點出了朝鮮的這種「一招鮮,吃遍天」策略:美國總統說,誰不聽我的我就打誰;英國首相說,美國打誰我就打誰;日本首相說,誰打我我就叫美國打誰;中國領導人說,誰打我我就罵誰;金正日說,誰罵我神經病我就打南韓

--------------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16269-gb2312.html

美国发出最强威胁:取消胡锦涛访美 航母进入黄海
  
韩朝冲突发生后,美国航空母舰将于星期日进入中国黄海,上次朝鲜(专题)击沉“天安舰”后,美国曾经试图派遣航空母舰进入黄海,但被中方阻止,美方退缩。但在天安舰事件后,金正日两次访问北京,其中一次得到中共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接待,九个常委全部出面。美方感到北京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和朝鲜(专题)站在一边。

  这次朝鲜(专题)再次悍然炮击韩国领域小岛,造成人员伤亡,美方几乎在当天晚上就决定,一定要派遣航母进入黄海,这次无论中方怎么威胁,都将进入。而且,美国务院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中方继续支持朝鲜挑衅行为,美方将推迟甚至取消胡锦涛1月上旬的访美计划。美方很少因为纠纷而取消领导人来访,这次是个例外,美国国务院主管中国事务的官员表示,这是向中国人学习的结果。

  美国国务院亚洲事务助理在华盛顿一智库的内部讲话中,一个月前,中方外交部曾经透过美国驻华大使表示,只要美国完成胡锦涛一月访美的计划,中方将在“诸多事物”上与美国配合。当问到中方想取得什么实质结果的时候,中方外交部表示,实质结果并不重要,中方重视的一个“面子”问题,奥巴马去年访问中国后,胡锦涛的访美行程一拖再拖,这有损中国的面子,对两国关系也造成了不好影响。

  美国智库人士表示,去年奥巴马访问北京,是美国外交史上最大的耻辱,几乎在所有的议题上,北京都给奥巴马一个冷板凳坐,奥巴马政府今年采取了反击。他说,这是北京选择的,美国没有选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