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2, 2010

二○一○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nov/13/today-p6.htm
2010-11-13
自由之家︰ 台灣媒體獨立性仍受威脅

美國自由之家十一日公布的二○一○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但是媒體老闆所採取的置入性行銷措施,以及政府對公有媒體編輯內容的影響,仍威脅媒體獨立性。

自由之家在今年四月曾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度的調查報告,十一日公布的是個別國家的新聞自由報告。自由之家指出,台灣憲法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政府和法院一般而言是尊重這些權利的,不過○九年發生幾起事件,讓人擔心媒體老闆利用法律行動來封住批評。

去年六月,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和倡議新聞自由的組織,威脅要對批評旺旺中時集團的人採取誹謗告訴;同時,在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決定對旺旺進行跨媒體併購並購買中國時報設限時,中國時報公開指責NCC,引起公眾反彈。

自由之家也指出,兩位年代集團的員工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部落格內透露年代對受災者電話處置不當,遭年代集團開除並控告誹謗。

自由之家表示,政治兩極化對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挑戰,因為多數新聞媒體不是同情執政黨就是在野黨;媒體觀察家也指出,腥羶色新聞和媒體審判日益嚴重。報告還指出,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

質疑政府介入公有媒體 新聞局︰保護新聞自由

這份報告說,台灣媒體老闆多透過編輯內容發揮影響力。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是一個在中國大陸有顯著商業利益的企業家,他於○八年十一月併購中時後,幾個事件明顯看出編輯部受到壓力,軟化對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的批評。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直接或接間的影響力,因此受到大家關切。

自由之家說,台灣言論開始在北京感到敏感的議題上自我設限,特別是在涉及西藏、維吾爾族回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等少數族群的問題上。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慶祝建政六十年時被蓋台,讓人懷疑是刻意所為。

針對這份報告中點名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新聞局昨回應表示,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新聞媒體享有充分自由的新聞採訪與報導評論權利,政府也努力營造合適的媒體環境並保護新聞自由。

新聞局重申,政府重視多元意見表達,尊重公共媒體獨立自主營運,絕無干預或影響媒體的專業表現。

年代新聞部經理邱佳瑜則表示,尚未看見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不清楚報告內容,不便回應。

對於報告中提到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一事,旺旺中時集團新聞發言人吳根成回應說:「存證信函早就撤掉了啊,這些根本都是去年的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提這個要幹嘛,我的回憶裡面根本也想不起這些事了。」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范正祥、陳珮伶、陳思嫻/華府、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nov/13/today-p6.htm
2010-11-13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