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11

鍾肇政87歲慶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
/tech/171702/112011011700289.html
鍾肇政87歲慶生
希望大家幸福快樂
【黃文杰/桃園報導】

   「生日願望就是天長地久,希望大家幸福快樂。」前輩作家鍾肇政十六日在桃園龍潭客文館提前歡度八十七歲生日,桃園縣藝文界組成龐大的祝壽團前來暖壽,還買了兩個超大蛋糕,外加舉辦一場「客家文化推手:鍾肇政的文學時光」活動。

 一九二五年出生的鍾肇政,經歷數個世代輪替,橫跨日據時期到台灣近代文學的歷史版圖,鍾老不僅扮演文學史的見證,更是台灣文學的先行者。鍾肇政一九五一年發表第一篇文章之後,筆耕不斷,包括《濁流》、《江山萬里》、《流雲》的「濁流三部曲」,開創了台灣大河小說。

 雖然元月廿日才是鍾肇政的國曆生日,但因為鍾肇政在文學上的卓越地位,桃園縣文化局以及元月剛成立的客家事務局決定聯手替鍾肇政暖壽。龍潭昨天低溫不到八度,一片冷颼颼,不過在龍潭客文館內,卻洋溢著溫暖與祝福。

 龍潭鄉長葉發海、文化局長張壯謀、客家局長賴俊宏及客籍藝術家賴傳鑑、吳長鵬,加上桃縣藝新創作學會四十八位藝術家及眾多貴賓,共同高歌「生日快樂」。暖壽會場主持人是作家黃秋芳,曾出版《鍾肇政的台灣塑像》,以深沉細微的筆法,為鍾肇政作傳,她雖然不是客家人,但是獲鍾肇正稱讚為「比客家妹仔還客家的福佬妹」。

 鍾肇正的兒子鍾延威、媳婦蔣絜安以及孫子鍾隆一與孫女鍾荷衣,在旁吹蠟燭切蛋糕。鍾隆一是鍾肇正的長孫,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是鍾肇正近七十五歲才盼到的唯一孫子。祖孫倆同住,鍾隆一說,並沒有感受到阿公的威嚴,但對阿公的文學貢獻很敬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