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6, 2011

湖濱散記

與美利堅合眾國同日生:

我為我的小木屋命名為

七月四日。


自清涼如薄荷的草香裡醒來

每天,我以湖水以魚肚白洗耳洗眼

之後,躡著林蔭道微濕的落葉

歸來。在第一線金陽下

曼儂的豎琴聲中

吃我自焙的玉米餅。


友愛怎樣奢侈的偏向著我啊!

冬季來時。雪花如掌

撲打著我孤峭而高的窗子。

巧有金光閃閃小飛俠似的黃蜂闖入

於四壁間凡所有處壘窩

且雍雍熙熙難兄難弟一般

與我共用一個火爐:

一襲褞袍一輪太陽。

受驚若寵。至少有一次:

天開了!在某個琥珀色的傍晚

當我扶著鋤頭在荳畦間小憩-

一隻紫燕和一隻白鴿飛來

翩翩,分踞於我的雙肩。


黑甜而無縫無邊無底的夜!

眾目皆瞑。只有荳荳

我的知恩的荳荳醒著

且思量著:如何在我新鋤過的

子宮一般香暖的地心深處深深處

經營慘淡而雙倍豐美對我的報答;

而在一笑如舊相識的枕上,竟不期

而與仲尼與蘧伯玉與因陀羅與毘濕奴

以神遇。……


即使在黑得可以切成一大塊一大塊的深夜

我依舊能摹索著毫無失誤的到家;

七月四日是我的小木屋的名字

雖然也是每一隻飛鳥每一匹草葉的。


---周夢蝶
梭羅湖濱散記二十年後重讀二首之一

附註:
曼儂 (Mernnon) 遠古石雕巨像,刀法精奇,日出則鳴,如笙簧並作。
又:
因陀羅與毘濕奴皆波羅門教聖僧,以修苦行著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