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5, 2011

台灣茶器的興起與傳承
文/:吳德亮

七○年代末期,泡茶風氣開始在台灣興起,茶藝館也如雨後春筍般興盛,茶器的需求乃應運而生。不過當時本土茶壺不多,主要為來自中國大陸的潮汕壺或宜興壺,只是兩岸當時尚處於嚴重對峙階段,所有紫砂來源都經由香港或以漁船夾帶的方式引進,包括今天已飆破天價的許多明、清與民初古壺在內。

由於茶壺供不應求,八○年代初期,開始有業者透過轉口貿易引進紫砂陶土,以灌漿或拉胚方式仿製型態神似的「台灣紫砂壺」,甚至仿潮汕壺的作法在外觀噴上朱泥漿;也有陶藝家以陶土拉胚後上釉燒製「陶藝壺」,兩者在當時都有一定的市場,可見當時台灣茶藝的盛況。

其實台灣早在日據時代,苗栗與鶯歌就有茶器的產製,代表人物為客籍傑出藝術家吳開興,只是品項與數量甚少,無法形成氣候。

1974年,蔡曉芳首度以各界驚艷的「寶石紅釉杯」,開啟台灣現代茶器創作的序曲。此後即不斷接受各界如陸羽茶藝中心等委託,製作出系列經典茶器。1978∼1985日本茶道更慕名來委託製作專用器物,以青瓷、青花與釉裡紅為主。1984年接受台北故宮博物院委託,為新設之「三希堂」研製茶具後,「曉芳窯」更是聲名大噪。

陶藝界普遍尊為「當代台灣官窯主人」的蔡曉芳大師,從傳統中創新火候,無論器形或用釉均堪稱無出其右。他所燒製的紅釉、冰裂瓷、仿汝窯等所呈現的色澤,無論圓潤玉肌的嬌黃、深沈飽滿的血紅、翠綠欲滴的碧,甚至粉青與豆青的樸實內斂、溫潤如玉等,將陶瓷的生命力鮮明地呈現。尤其有別於景德鎮製器從拉坯、繪畫、燒製完全分工,各司其職,蔡曉芳則是從土質的選擇、篩選到造型、釉彩、燒窯等,全部一己之力完成。作品不僅深受層峰青睞,作為餽贈外賓禮物;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更推崇說「造型優美、用色精準、高雅古致,感受中華文化內斂的人文神韻」。

1938年出生於台中清水的蔡曉芳,早年曾遠赴日本研習,1975年在台北創設「曉芳窯」至今。以本身的藝術天分,與穩紮穩打的學習功夫,淋漓盡致地呈現中國陶藝的風華。有感於近年台灣茗茶文化已深具特色,但茶具的品項卻顯不足;因此以多年對宋瓷的研究為基礎,開創出一系列深具人文品味與美學內涵的汝窯茶器,之後更發展出許多單色釉茶具,如乳黃、牙白、定白、天青、鐵斑等系列。

人稱阿萬師的曾財萬,則是不同於宜興傳統拍身筒或擋胚工藝,全然以拉胚創作出無數經典紫砂或朱泥壺的佼佼者。作品從煉土、養土、構圖、拉胚、修胚、燒製皆親力親為,顯示他對土、火、藝三者結晶的最大堅持。已故宜興壺大師顧景洲也曾於1993年赴台拜訪,兩人合製一把「壺藝緣」,壺身由阿萬師現場創作,顧老則親自題詞並書畫落款,兩岸壺藝大師的「共同創作」,在當時也帶動了一股養壺賞藝風氣。

在1980年代市場上一片宜興壺天下中,開啟台灣壺創作風潮且獨領風騷的則是人稱「阿亮」的壺藝家陳景亮。緣於自己喜歡喝茶,當時宜興壺卻是價昂稀少的奢侈品,認為買宜興壺還不如自己做。不過他也意識到,宜興壺已經發展了數百年,後人不太可能超越,因此發願做台灣壺,希望「台灣壺的風格可以溶納在中國文化裡,能夠和宜興壺互相輝映」。從29歲開始(1984年)全心投入,至今已是國際公認的壺藝名家,作品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以及歐美韓日等知名博物館都有典藏。

不過陳景亮近年「正常」的茶壺卻少有創作,而以超寫實的技法用陶做了許多樹枝與枕木,而且每一截栩栩如生的樹木枯枝居然都可以泡茶,讓實用壺提升至觀賞壺的境界。

陳景亮弟子鄧丁壽研發的「古逸壺」則在21世紀初異軍突起:話說傳統品茗壺都是依流(壺嘴)、鈕(壺蓋)、耳(提耳)三點金格局製成,而鄧丁壽所設計的古逸壺,卻完全顛覆了中國數千年來的傳統形式,利用氣流對流的「虹吸原理」,將壺嘴由傳統的壺側移至壺底,與壺蓋上的小氣孔相配成垂直線貫穿,只需以食指按住壺蓋上的氣孔,彈指開合即可運用自如地自底部流出茶湯。推出後不僅獲得各國專利無數,限量生產的數百款古逸壺也一度在兩岸市場發燒。

岩礦壺的問世則為台灣壺開創嶄新的材質領域,本名廖志榮的古川子,學生時就在曉芳窯工讀,退伍後先在茶行工作多年,1991年起開始研究茶葉與茶壺的搭配,用本土數十種天然岩礦調配陶土,經過十多年的研究與不斷試窯創作,終於讓台灣岩礦壺的表現臻於完美,並在2004年正式站上兩岸與國際舞台。

古川子說自己在十多年前先「知己知彼」研究宜興壺,甚至不惜將高價購得的宜興老壺打破磨碎,還原後與其他陶土混和試驗,有時也直接購買宜興朱泥或紫砂做壺,發現兩者泡茶的風味迥然不同,更因礦物元素的差異而影響茶湯質量。因此以古代道家取材麥飯石、陽啟石等的「藥石理論」為基礎,用台灣陶土大膽加上唭哩岸石或綠泥石、頁石、鞍山岩甚至璧璽等磨碎混和,產生的多元功能,不僅兼具紫砂壺與麥飯石的優點,且因多次高溫氧化還原,使得質地更加堅硬,壺胎呈現光芒的質感。尤其台灣岩礦壺經久用與滌拭後更增溫潤,可以堅緻如金,不僅可以軟水,改變茶湯口味;還因為壺中的礦物元素,把茶的苦澀轉為中性、變得柔順,讓人喝得更健康,因此最受行家喜愛。

您永遠的好友 德亮敬上

◎文長/觀看完整內容與圖片請直接點擊以下連結:
http://blog.yam.com/teliang/article/35106753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