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11

艾未未

詩人艾青之子 艾未未遭拘引轟動
http://news.rti.org.tw
/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89840&id=1&id2=3

時間:2011/4/5 17:00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聞引據: 中央社


  大陸藝術家艾未未遭到官方扣押一事引起轟動,國際間紛紛出言要求北京放人,大陸網民也發起「釋放艾未未集會」,讓這位才華洋溢又天生反骨的詩人之子,挑起中國大陸政府的敏感神經。

  54歲的艾未未是大陸已故詩人艾青的兒子,近年來積極參與維權活動,包括調查毒奶粉事件,以及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

  艾未未也經常聲援其他維權人士,並因此屢遭大陸當局打壓。去年底,他在上海市郊的工作室舉辦了諷刺時政的「河蟹宴」,以發音相近的「河蟹」,諷刺官方倡導「和諧」社會,但實際上大陸社會卻極不和諧。

  舉辦「河蟹宴」的這間上海工作室,今年1月也被當局以違規建築為由強行拆除。


--------------
艾青〈光的贊歌〉-----
但是有人害怕光,有人對光滿懷仇恨……歷史上的所有暴君,各個朝代的奸臣,一切貪婪無厭的人,為了偷竊財富、壟斷財富,千方百計想把光監禁。











  身為著名詩人之子,艾未未自身的才華也難以掩藏,是大陸少數聞名國際的藝術家,同時活躍於建築、策展、電影以及社會文化評論,曾擔任中國大陸國家體育場「鳥巢」的藝術顧問。

  去年底北京異議作家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加上今年2月間大陸民眾陸續展開的「茉莉花集會」,北京當局更加強監控異議與維權人士。艾未未3日計畫搭機前往香港時,在北京機場遭警方扣押。

  截至目前為止,艾未未音訊全無,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等國際社會都紛紛敦促北京放人,大陸網民更在推特(Twitter)發起連署,號召在60個城市集會,口號是「釋放艾未未,釋放良心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