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11

人權對話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40756-gb2312.html

人权对话真热闹:
王岐山和希拉里唇枪舌箭,针锋相对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日会谈结束,双方在人权问题上针锋相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时,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注。国务卿希拉里更罕见地对美国传媒批评北京打压人权、阻止历史前进的做法是「徒劳无功」。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则表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不会发生在中国。

白宫新闻稿说,奥巴马在当地时间9日的会晤中提到中国人权状况,并强调他支持言论和资讯流通自由,以及政治参与权利等普世价值。据中新社引述戴秉国回应说,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历史性进展,中美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对话,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

最新一期《大西洋》(the Atlantic)月刊在中美对话之际刊出对国务卿希拉里的专访,希拉里在专访中形容中国的人权政策是「悲惨的」(deplorable),认为北京对于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很「恐惧」,企图阻止历史前进,但只能是徒劳无功,「他们做不到的,但他们在试图尽可能久地维持下去。」

王岐山在接受美国彭博电视台专访时则称,「我不认为像阿拉伯世界那样的革命会发生在中国。」他说,美国传媒向民众呈现的是一个「有限的、扭曲」的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并不容易,因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属于东方文化」,王岐山说,「美国是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而美国人民是非常单纯的。」

王岐山在经济对话中呼吁美方明确落实对话成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切实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以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王岐山还呼吁美方公平对待中资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亦透露,中方在经济对话中指美国限制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失去很多中国商机,其实是对美国企业不公正;美国还对2000多种中国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亦对中国企业不公正。他又称,中国企业反映,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但当中方审查美国企业投资时,美方又指摘中方不透明。中方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对中国的国有企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