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11

「累世之靶」發表會

張德本台灣語兩千五百行
台英對照現代詩集「累世之靶」發表會

訂於2011年7月22日(週五)下午兩點半,
在高雄市四維三路1號都廳苑俱樂部會館三樓
(高雄市政府正對面)舉行,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累世之靶」作者 張德本
「累世之靶」譯者 顏雪花

主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文戰線雜誌社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隆大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議程如下:
2:30 茶敘 來賓介紹
2:40 國藝會執行長致詞
2:45 前國藝會董事長致詞
2:50 台文戰線社長致詞
2:55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致詞
3:00 作者致詞
3:05 譯者致詞
3:10 記者提問採訪
3:30 評論者致詞
3:50 各界來賓致詞
4:30 禮成

----------

「累世之靶」台英雙語兩千五百行長詩
新書發表會新聞稿 2011.7.22
本長詩共計2516行,由詩人張德本以台灣語創作書寫,詩人顏雪花英譯,分十七章,擇取台灣歷史重要而少為人知的片段,實踐詩質美學的新表現,融合台灣元素、民族情操、集體命運等主題,確立台灣史詩現代化的主體探索與定位。
本長詩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詩創作專案補助,台文戰線雜誌社印行。新書發表會訂於2011年7月22日下午二時半,在高雄市四維三路1號都廳苑會館三樓(高雄市政府正對面)舉行。
長詩各章主要內容如下:
(一)Sanasai!無仝民族共同神話的母親
Sanasai傳說是許多台灣原住民族群共同流傳的神話,本章敘述民族的緣起,形塑創世紀開天闢地的原始氛圍。對台灣大自然海洋、島嶼、風火、寒熱漂流、寂靜、聲音等做形上思辨,意義在無意中發現,開啟一切的意義。
(二)「歷史的被告」真濟根本無欠貨!
以圓山貝塚、左鎮菜寮溪、台東長濱文化等歷史遺址的人類遺骨、
獸骨、化石、陶片、石刀、石斧、石簇,證明五萬年前台灣就有先民生活居住。違背歷史遺址認知的人,是歷史審判的被告。對台灣千萬年的無知化石都知道,化石不知會被人發現,自然不會作假,化石的無齊全愈證明化石曾經完整存在過。
(三)大員第一王國—大肚王國
敘述荷蘭據台之前在台灣中部,以大肚、沙鹿為中心北臨大安溪,南界鹿港之間有一個跨族群,包括Papora族、Taokas族、Babuza族、Hoanya族的王國,由King of Middag就是 Quata Ong大肚王或柯大王統領二十五個村社,不敵荷人、鄭成功、清朝的侵討,終究滅亡的歷程。
(四)雨落佇咱查某祖的腹肚頂
以Papora族Siraiya族的歷史際遇,追溯台灣人平埔母祖的源頭,喚醒沉睡的血緣。以鹿皮、鹿肉、鹿骨、鹿角、鹿鞭象徵平埔先祖的被剝削的血淚。
(五)夢中佮阿立祖講話
藉九二一大地震隱喻平埔阿立祖還在台灣,辨證平埔語滅失、台語在日語、北京語殖民體制下的困境。呈現漢人壓迫平埔族的殘酷事實。
(六)早起想著朱一貴
由朱一貴的反清革命失敗對比如今台灣對中國的屈從,思辨民族的屈辱如何自省?屈辱是根,被壓迫深埋土底,發四百年傾斜的樹,像枝枒分杈的民族,結滿樹恥辱的果實,一代一代隨人劈扯。
(七)伯尼約斯基伯爵未完成的美夢
就伯尼約斯基伯爵在一七七一年無意中來到台灣東部的史實,辯證台灣在歷史中的艱難處境。伯尼約斯基伯爵可能改變台灣歷史,但志業未酬。
(八)赤日亂屠
描寫日本佔領台灣,簡大獅、柯鐵、林少貓、余清芳等台灣民族前仆後繼的抵抗,與日本利誘台奸及屠村鎮壓的殘暴。
(九)槍孔的回聲底時纔會當停止?
記錄二二八事件之後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獨裁政權對台灣人民的荼毒,至今和解未見曙光。
(十)以國為名實在是人世間的恥辱
盜賊被認做父母,以國為名,實是人世間的恥辱,地上的國度都是征戰得來的,桌上的食物都是血汗換來的,戰場上的屍體都是父母過去扶養的,我們以恥辱為名不感覺恥辱,我們永遠不放棄以擁抱為名。
(十一)日夜做累世之靶
長詩的中心意象,在本章做形上哲學的辯證。日夜做累世之靶,承受千萬共業的注目,穿心的姿勢自毀雙目,凡人各執弓槍,出手不問任何理由。萬彈穿射累世標靶,活靶倚立世間何種目標?活靶承受何等摧毀?活靶破碎眼目瞄射的一切完美,靶位變動甚麼不動?射手無靶一切都無法出手,無射手的靶,倚立還有何用?射手毀掉歷史之靶,靶解放一切射擊。
(十二)打造一枝tháu縛黑暗的鎖匙——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記錄早年廖文毅等在日本推展的台灣共和國獨立運動,將台灣人的自由心聲向國際呼喚。重生的嬰兒會開眼,行過的歷史,一條久長未完成的路,嬰兒會長成兒童,兒童會長成少年,少年會長成青年,終究都會走向島嶼生命獨立的同一條路上。
(十三)鹽佮糖
以糖和鹽兩種深具台灣本土元素的產物,辯證台灣人的性格,結黨排他是歷史宿命,結黨總是糖多太甜,排他往往鹽多太鹹。台灣人如何在鹽與糖之間取得平衡?
(十四)洲子
以「洲子」淹在大水中,象徵台灣八十年代的處境,辯證農村、教育、認同、獨裁、民主等議題,自救是台灣唯一脫困的出路。
(十五)袜袂當醒袜袂當睏的時代
這是既能吃又能喝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醒也不能睡的時代
這是既能偽裝又能心安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堅持也不能放棄的時代
這是既能自瀆又能聖潔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自由也不能自囚的時代
這是既能仁慈又能殘酷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解放也不能保守的時代
這是既能台灣又能中國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本土也不能世界的時代
這是既能卡拉OK又能無厘頭的時代 也是既不能說NO也不能說OK的時代
(十六)泅是咱的活海
以鯨魚游向大海象徵台灣的活路,鯨魚上陸就是擱淺死亡,游是我們的活海。
並以空氣、疆界的屬性辯證統獨,只有死亡是統一的,其他一切的生命,都因為分裂而延續。分裂即是生命,分裂即是自由,統一即是僵化,統一即是死亡。
(十七)Sanasai!你是我的母土
Sanasai!是台灣原住民族共同追尋的神話,台灣就是我們現實的Sanasai!是我們的母土,我們在歷史的夢中醒來,旅程的風景,已經懷孕,思念的內海,波湧日月的光耀,從這個島嶼湧向世界的海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