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11

羅致政-----台灣,誰的世外桃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aug/21/today-p2.htm

〈星期專論〉台灣,誰的世外桃源?
買不起昂貴專用垃圾袋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我窮到沒錢倒垃圾」,剛聽到這句話時,大部分的人可能一頭霧水,其實這是一位失業青年的哀怨,原因是他買不起昂貴的專用垃圾袋。曾幾何時,在大台北地區連倒垃圾,都成了有錢才能擁有的權利。「我兒子失業一年多,但時間一到政府就寄帳單來」,聽到一位老婆婆的這句話,我同樣有聽沒有懂,原來她抱怨的是政府對失業者催繳國民年金的帳單。

當馬英九到處炫耀米酒價格在他任內如何調降時,一位麵店老闆卻為瓦斯價格不斷攀升而苦不堪言,三年多前價格不到五百元的廿公斤桶裝瓦斯,如今卻逼近九百元大關。做生意米酒可以少用些,但瓦斯卻一點也無法省,在樣樣皆漲只有價格不敢漲的情況下,麵店老闆的小吃生意只好繼續苦撐待變。

一個剛畢業的年輕朋友,為長期的睡眠不足而天天苦惱,因為家住在桃園的他,每天必須很早起床,先騎摩托車到桃園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然後換搭捷運到內湖科學園區,最後再轉公車到公司大樓上班。問他為何要買房子在離公司那麼遠的地方?他無奈的回答一句,買不起台北的房子,只好以時間換金錢。只要看看房仲業者公布的七月份中古屋成交行情,這位年輕人的無奈,我們就可以完全理解。根據最新資料,台北市中古屋每坪均價為五十一.四萬元,新北市則衝上每坪三十.九萬元。

北巿購屋須不吃不喝40年

房價不斷飆漲,但薪資卻是不升反降。根據主計處的官方統計,二○一一年台灣人的實質薪資是十三年來最低。月薪不到兩萬元的人超過百萬,薪水每月不到三萬元的更有三百五十萬人。一個月薪三萬元的人,只有在不吃不喝四十年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買到台北巿一間卅坪的中古屋。

更遺憾的是,在當前的台灣,一個人所居住的區域,可能就決定了他的命運,甚至是他下一代的命運。根據資料,享有最多教育資源的台大入學新生,就有超過半數是來自於台北巿,更有高達八成是來自於都會區的孩子。那些被迫搬離台北的年輕人,他們下一代所享受的教育資源,可能早就輸在起跑點上。

雖然每年大學放榜時,媒體上總會炒作一些中下階層的小孩苦讀成名的個案,但掩蓋不了的是,台灣的階級流動愈來愈阻塞的事實。根據二○一○年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有將近六成的民眾認為,「現在社會變得有錢人愈來愈有錢,像我這樣的人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中下階層民眾在台灣社會愈來愈沒有競爭的機會。

馬把台灣變成兩個世界

馬英九執政三年多來,正把台灣變成兩個世界,一個是世外桃源,另一個是黑暗社會。只不過所謂的世外桃源,絕不是屏東泰武鄉的重建災區,而是住在台灣金字塔頂端的上層社會。馬政府對這群住在世外桃源的人,照顧得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但卻對多數的普通百姓視為敝屣。

馬政府最近引發民怨的另一項作為,就是國稅局針對為數二十萬以上的小店家,要求收編開立統一發票。財政部這項作法看似合理,但民眾的感受卻認為這又是政府抓小放大的例證,根本談不上租稅公平。全民都知道,在台灣的大財團與富人,總有一堆避稅做法,美其名是節稅,但何嘗不是另種形式的逃漏稅,但對絕大多數的受薪階級而言,所有該繳的稅卻是一毛錢也跑不掉。

台灣的所得稅中有超過七成五,是由固定收入族群來支撐,台灣的受薪上班族承受的是,全世界最重的所得稅負擔率。反之,由獎勵投資條例到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再到剛通過的產業創新條例,政府對這些重點產業所減免的稅負,全部由近九百五十萬的沉默上班族來共同分攤。台灣社會中,究竟誰住在世外桃源?答案再明顯不過了。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不僅不同經濟與社會階級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台灣城鄉之間的差距,南北之間的資源分配,也在快速的拉大當中。如同嘉義縣長張花冠嚴詞批評的,嘉義縣一年小型工程款約兩億元,但台北花博一晚的煙火就燒掉兩億元,看在每天為錢事傷腦筋的其他縣巿眼裡,心中一定有很多的不平。

而台北巿的「助妳好孕」專案,發放每胎兩萬元的生育獎勵,並給予五歲以下孩童,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但新北巿再怎麼努力追趕,也只能推出「一生幸福」專案,提供每胎新生兒兩萬元的獎勵金,但想發育兒津貼就無能為力了。難怪現在民間流傳一句話,台灣現在有三種城巿:直轄巿、準直轄巿和什麼都不巿;同樣是國民,待遇卻是如此的不同。

申請殘障津貼 遭到刁難

當多數上班族的薪資水平嚴重倒退時,軍公教族群卻不論績效表現或職等勤務,一律加薪三%。馬政府輕而易舉地提高榮民就養金,卻對調高老農津貼百般不願。

此外,有人可以在移居中國之後,仍然享受每月十八%的退休金,但有人在申請政府的殘障津貼時,遭遇萬般的刁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誰住在世外桃源?誰又活在底層世界?

在馬英九的主政下,台灣社會變得愈來愈不公平、愈來愈缺乏正義,弱肉強食的原始叢林,正在台灣快速浮現。佛洛伊德曾經說過,「文明的第一要件,就是正義」。台灣要成為富裕又文明的社會,如果缺乏正義,一切都是空話,而只有對弱勢者提供照顧,才是真正的正義。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