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7, 2011

2萬多人金援艾未未

中國重罰艾未未 2萬多人金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8/today-t2.htm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遭中國當局課處一千五百萬人民幣逃漏稅罰鍰後,呼籲支持者借錢給他繳罰金,目前已有超過兩萬民眾捐助五百三十萬人民幣(約台幣兩千五百一十二萬元)相挺,有些捐款摺進紙飛機或紙船內,投擲到他家庭院。但艾未未七日表示,感謝網友支持,強調將自己繳稅,會將網友捐款集中後伺機退還。

紐約時報報導,捐款於三日開始湧入,許多人透過網路與銀行轉帳捐款,包括「往事並不如煙」作者章詒和捐出人民幣一萬元,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等人也響應捐款行動。據稱有一名企業家願意捐助一百萬人民幣,但遭艾未未回絕。

艾未未:需要支持 不需要錢

艾未未工作室志工透過「推特」表示,本次借款將不支付任何利息,以免授人以柄,「大家懂的」,雖然很多網友表示不收利息並放棄本金,「但我們定會歸還每一分錢」。艾未未強調,「我需要的是道義上的支持,我不需要錢。」

艾未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強調,將用自己的錢繳清「欠稅」,但此舉不表示他同意稅務局的罰款決定正確,他以後會向當局詢問有關罰款具體詳情並澄清事實,但「澄清事實這個權力,現在要用錢來買」;如果不繳納罰款和稅金,恐怕今後連澄清事實的機會都沒有。

艾未未表示,支持者的慨助讓他驚訝,「這顯示一群希望表達自己觀點的民眾,正以他們的金錢來投票,這也顯示在網路時代,社會自有其判斷與價值,人民正利用這些方法來檢視我逃漏稅的指控。」艾未未向紐約時報表示,網友踴躍支持讓他「改變了對人的看法」,一些人甚至千里迢迢地從外地趕來北京,為的就是到他家親手將捐款交給他。一名捐款網友為他抱不平說,「你為他們設計了『鳥巢』(北京奧運體育館),他們卻把你關進鳥籠」。

五十四歲的艾未未四月間遭當局逮捕並監禁達八十一天,官方以艾未未身為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由,指控他逃避繳納鉅額稅款、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等,但他堅稱此為政治迫害。六月間艾未未獲釋後行事低調,但當局要求他在本月中旬前繳清五百三十萬欠稅、六百八十萬罰款,還有約三百萬應繳稅,否則將面臨七年以上徒刑。艾未未隨即發起「成為艾未未債主」行動,呼籲支持者慷慨借貸。

中國當局是以艾未未身為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由,要求艾未未補繳逃漏稅款,不過這家公司其實是在艾未未的妻子名下,因此艾未未在接受路透訪問時不滿地說,自己只是設計師,不是發課的執行人,卻被羅織發課實際控制人這個新頭銜,整件事分明就是針對他而來。

官媒嗆恐違法 網民批是恐嚇

對於捐款援助艾未未熱潮,也引來當局打壓,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昨在社論引述專家說法表示,艾未未恐涉嫌「非法集資」。並指稱比起中國總人口,捐款的人只是極少數,艾未未和他支持者無法代表主流大眾。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透過「微博」警告,艾未未此舉已涉違法,最高可被判刑十年。但大批網民痛斥吳法天出言恐嚇,企圖抹黑艾未未並阻止網友捐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