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4, 2011

詩想起---見微知著

內容影響形式
形式影響內容
形式與內容
勢必互相影響

當智慧手機時代來臨
手機閱讀隨之應運而生
在小面板裏
要見微知著

這也是數位資訊
化整為零之特性
與紙本的化零為整之特性
大異其趣之處
-----------------
●這段132字的微小說,
獲新浪微博本屆微小說大賽冠軍。----

「母親病倒後,
老家來了一位
從未見過面的表姊,
要替她照顧母親。

那時正是她
人生最忙碌的日子,
便同意了。

表姊天天守在醫院裡,
盡心盡力。

1個月後,母親走了。
辦完喪事,
她想好好謝謝表姊,
表姊卻不見了,
只留下一封信:

我其實是10年後的你,
穿越來此,
是為了彌補自己曾經的遺憾和愧疚。」

●這段132字的微小說,
獲新浪微博本屆微小說大賽冠軍。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4/112011121500501.html
----------------------

【記者李怡芸/綜合報導】
 140字內完成一個故事的「微小說」可望帶動整個微產業!由新浪微博主辦的第二屆微小說大賽成果揭曉,在150萬篇作品中,前10名以穿越主題見長。而相較於第一屆,此次參與踴躍的盛況亦可見證微世代的來臨。

 第二屆微小說大賽,30天共收到150萬篇作品,是去年的7倍之多,平均每天收到5萬篇參賽作品,而開賽5天所收到的作品量已超過去年首屆投稿的總和。本屆前10名的作品,主題多圍繞搞笑幽默、時尚消費、顛覆經典等,且清一色是穿越作品。

 「母親病倒後,老家來了一位從未見過面的表姊,要替她照顧母親。那時正是她人生最忙碌的日子,便同意了。表姊天天守在醫院裡,盡心盡力。1個月後,母親走了。辦完喪事,她想好好謝謝表姊,表姊卻不見了,只留下一封信:我其實是10年後的你,穿越來此,是為了彌補自己曾經的遺憾和愧疚。」這段132字的微小說,獲新浪微博本屆微小說大賽冠軍。

 僅管出版人路金波認為,微小說只適合在網上流傳,並不適合出版。但由於和流行貼近,除了主辦方可望將本屆大賽作品改編成微電影並整編成文字圖書發行,微小說近來更成為資方關注的目標,利用微行銷將廣告置入小說中。新浪微博統計,目前發布的微小說已超過1000萬篇,明年3月新浪微博可望推出微小說平台,成為微博的常規內容之一。
--------------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1511


大約5、6年前,小編去採訪智慧型手機某家原廠的時候,那位受訪者說:「智慧型手機,總有一天會變成市場主流!」當時還覺得半信半疑,想說你就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嘛,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門檻這麼高,幾乎都是商務菁英在用的,真的能夠全民普及嗎?沒想到那位受訪者真是先知啊,現在誰不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每天在螢幕上點來點去、滑來滑去的,如果是用一般型手機,沒事還真是不好意思拿出來,怕會被人家笑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