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12

感動人生

1坪的奇蹟
作者:稻垣篤子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9/172012011101125.html
書名:1坪的奇蹟
作者:稻垣篤子
出版商:大田出版
出版日:2012年1月1日

〈關於作者〉稻垣篤子
東京吉祥寺的和菓子店「小笹」的社長。
一九三二年生於東京,一九五六年畢業自東京攝影短期大學(現在的東京工藝大學)。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九日,父親在吉祥寺創立「小笹」。當時,十九歲的她就開始在一張榻榻米大小的攤子裡,一天十二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地賣起麻糬丸子。
一九五四年,小笹搬至位於吉祥寺鑽石街的現在這家店後,產品鎖定為羊羹和最中餅兩種(現在,羊羹一條是五百八十日圓,最中餅一個是五十四日圓)。從那時到現在,作者仍持續煉製著羊羹。
每天一大早排隊的隊伍四十多年來從不間斷,一天限定一百五十條的「夢幻羊羹」已成為吉祥寺的名產之一。
雖然是占地僅有一坪的一家店舖,但年營業額超過三億日圓。
法政大學研究所教授坂本光司,看過全日本六千五百家以上的公司,他在著作《規模雖然小,但是想自豪地稱它為世界第一的公司》中,也以「小笹是貨真價實中的貨真價實」介紹了小笹。
小笹現在的工作人員有三十人(其中三人為智能障礙者)。小笹也獲選為第一屆「大家所選的吉祥寺鑽石街好店大賞」的店家。本書是作者在七十八歲所寫的第一本書。
相關新聞
精選內容》紫色的瞬間光芒
精選內容》「一天一百五十條」的意義
精選內容》在工廠學到的工作態度
精選內容》嚴格的父親 在去世前一天的除夕所說的一句話
精選內容》「所以,不用急也沒關係」--祖母的話現在仍支持著我
 自序/四十年來,每天早上大排長龍的故事背後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九日。這年春天才從高中畢業的我,穿著剛買的深藍色套裝,獨自一人站在只有一張榻榻米大小的小攤子裡。

 這攤子位於東京吉祥寺的七號街,在現在的鑽石街外圍。

 攤位的所在地是向市政府借的,不能蓋房子。

 我每天早上都把作為柱子和台座的木材,一根一根搬來,組合好,晚上生意結束再全部收好後才回家。

 這個攤位真的很簡陋,陳列麻糬丸子這項商品的玻璃展示櫃,和攤子比起來就顯得太過氣派。

 我們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

 在無法活動身子的狹窄店舖裡站十二個小時,十分辛苦,但我就這麼拚命地賣著父親做的紅豆麻糬丸子。

 日本已經從二次大戰後的傷害中持續復原、重新站起來。

 不過,好像只有我所立足的這個攤子沒跟得上這股復興。

 這就是「小笹」剛創業時的樣子。

 那年十二月,吉祥寺下起雪來。

 大朵大朵的雪下個不停,夏天和冬天都穿著同一件服裝的我,感到非常寒冷。

 晚上八點過後,我像平常一樣,搬著一根根作為柱子和台座的木材,越過馬路,拖著展示櫃,將它們收好,放在花店讓我放置這些東西的空地上。

 因為雪而變得潮濕的木材很冰冷,而且沉甸甸的。

 用來裝麻糬丸子的銀色托盤因為商品全賣光而變空,我將裝著空托盤的木箱放在腳踏車後頭,牽著車走上回家的路。

 我低著頭,默默牽著腳踏車,雪花毫不留情地落下,積覆在我的頭上和肩上。

 好冷、好冷,身體就像快結凍似的。

 距離家裡約二十分鐘,總是黑漆漆的這條路,感覺更為漫長。

 大概是我比平常晚回家的關係吧,一進玄關,看見父親正在等我。

 那一瞬間,我頓時熱淚盈眶。

 「不要哭!」

 父親朝著我大吼。

 聽到他嚴厲的聲音,我更像決堤般放聲大哭。

 「不要哭!」

 父親提高音量怒吼。

 「有人連家都沒有!你有什麼好哭!」

 我擺攤所賣的麻糬丸子,關係到十六個人的生活--祖母、外婆、舅舅、父母、我自己,和四個兄弟姐妹,以及父親的表兄弟一家六口。

 沒錯,我沒有什麼好哭。

 我一定要生存下去。

 我一定得支撐一家人。

 那時候,我在心裡決定,不論再怎麼辛苦,我再也不哭。

 創業三年後,「小笹」在鑽石街上距離車站很近的地方,有了一間占地只有一坪的小店面。

 商品只有羊羹和最中餅兩種。

 羊羹一天限量一百五十條。每天早上,為了領取號碼單的人從四、五點就開始排隊。

 中元節和年底,有時候從凌晨一點左右就有人開始排隊。

 這樣的景象,已經持續了大約四十年以上。

 顧客來自全國各地,還有特地住在附近飯店以方便排隊的顧客。

 因為很難買到,所以聽說坊間稱「小笹」的羊羹是「夢幻羊羹」。

 雖然對於辛苦來排隊的顧客感到很抱歉,但我們的羊羹一天只限量一百五十條。

 為了真正煮出紅豆的美味,用小鍋子煮豆子時,一次只能煮五?四公升左右。然後經過

 好幾個流程,最後將裝著紅豆餡的銅鍋置於炭火上,全心全意地煉製……。如果不這麼做,就無法做出滋味最棒的羊羹。

 從我繼承父親製造羊羹的作法和味道,開始製造羊羹以來,已經過了五十年。二○一一年,「小笹」將迎接創業六十年。

 關於小笹的羊羹和最中餅。

 關於只有一坪的小店面,和在工廠工作的人們。

 還有,我的雙親和祖母教我的事。

 這本書,寫下了我想留給下一代的許多重要的事。

 我日復一日,每天都用嶄新的心情持續製作羊羹和最中餅,如果我迄今為止的生活方式、製造東西的思考方式,對年輕一代的各位能多少有幫助,就是我最大的喜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