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7, 2013

只管打坐與生活

只管打坐與生活
黃書琅

「只管打坐」的由來是在宋朝時
期,當時日本有一個修行人名叫道元法
師,到中國親近天童寺如淨禪師,在他
的座下學禪。有一天晚上,如淨禪師巡
堂的時候,見到一位禪僧在打瞌睡,於
是瞪大眼睛,高聲喝斥:「參禪是要身
心脫落,怎麼只顧著打瞌睡!」這位禪
僧被如淨禪師這麼一喝,猛然驚醒。這
時道元禪師在一旁,聽到這一聲喝斥,
當下身心脫落,開悟了。隔日,恭敬的
穿好衣服,捧著香到方丈室向如淨禪師
頂禮拜謝。

古時候,做弟子的沒事是不能隨便
拿香進入方丈室,如淨禪師看到道元捧
著香進來,便問道元怎麼一回事,道元
回答說:「身心脫落來!」如淨禪師聽
了,確定道元已打破漆桶了,很歡喜地
說:「你已經大徹大悟了!」

所謂漆桶,指盛裝漆物之桶,或指
黑色之桶。由於使用日久,桶身及桶內
之顏色皆渾濁不堪;於禪林之中,大多
轉為表示吾人由於無始以來所累積之
無明煩惱而隱覆本具之真如佛性。一旦
解脫煩惱,泯滅妄想,而得全面大悟之
情形,即稱打破漆桶。
-----------------
有位修行人見到佛陀在
托鉢,散發出不可思議的平靜安詳的氣
氛,便向佛陀頂禮説:「聽説你已經完
全解脱了,而且在教導解脱的方法,請
您把這個法傳授給我。」佛回答:「是
的,我在教導這方法,我可以傳授給
你,目前時間、地點不恰當,等托缽完,
回去後再教你。」修行人説:「不,聖
者,我不能等!可能在半小時後,我會
死去或你會死去,也許半小時後,我對
你的信心完全消失,那麼我就學不到這
方法了,請你現在教我吧!」

佛陀只説了幾句話,這幾句話包括
了所有的教導。佛陀説:「當你看時,
就只是看;當你聽時,就只是聽;當你
嗅、嘗、觸時,就只是嗅、嘗、觸;當
你認知時,就只是認知。在眼、耳、鼻、
舌、身、意六根接觸到色、聲、香、味、
觸、法六塵時,不要有價值判斷,也不
要有因循舊習的分別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