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2, 2013

販賣

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非常喜歡自剖,像他在《赤裸的心》一文中,就寫道:「我從童年時起,就已經有孤獨的感情。不論在家庭裡,或者身處友伴之間,我深深覺得永遠孤獨,乃是我的命運,可是我依然對人生和快樂,抱有強烈的欲望。」

或許波特萊爾的可怕告白,來自於他時常對生活充滿了倦怠,也來自於他強烈表明頹廢、敗德、罪惡、屍體、妓女……這些主題的種種欲望;波特萊爾式的厭煩,像是一種現在流行的世紀病,充滿了憂鬱症似的喃喃自語,厭倦、萎靡不振、失意、憂慮,是一種「纏住浪漫派詩人的妖怪」。

這妖怪是什麼呢?波特萊爾點明了:就是偽善的讀者和詩人自己!

他一生都感受到不受重視(laisser froid)的痛苦,所以波特萊爾出版《惡之華》詩集的初衷是什麼?

不外是將自己受到藝術折磨的慾望,透過發表來販賣理念。這,或許就如同娼妓站在街頭販賣身體,藉此獲得生活上的報酬,而波特萊爾所出售的,不也是自己悲愴的靈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