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6, 2013

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

林建隆新作
《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流氓教授」林建隆耗時二年力作《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新書,昨在南市發表,林建隆認為滿清用史冊打擊抹黑金娘等先人,他用寫小說方式來對抗歷史造假的罪惡,不失為好方法。南市長賴清德特地到場推薦、自掏腰包買5百本並提議南市每座公立、學校圖書館都應該有這本書。

睽違文壇多年的林建隆,於今年8月推出這本原住民史詩小說,書中講述台灣近代史西拉雅族抗敵護族人的故事,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市長賴清德、作家漁夫、羊子喬等人受邀與會。

賴清德透露,林教授寫這本書時曾跟他通過電話,教授邊寫邊流眼淚,是用生命找真相的使命感來寫,他向市民推介這本好書「不可不看」,從此書可知2百多年前,台南已遍植刺桐樹,有刺桐城之稱;帶領跨部落聯軍抗清的西拉雅族第一女義士是「金娘」,不是120年後的秋瑾,內容精彩感人。

賴清德說,南市左鎮區菜寮溪已起出2、3萬年前「左鎮人」頭骨化石,當他知道台南祖先有這麼早時,內心很震憾,證明西拉雅族原鄉在台南,南市府推動西拉雅正名,是希望更多人重視西拉雅族是台灣原住民的真實歷史。

林建隆表示,新書叫《刺桐花之戰》,是1736年清朝時,台南城內種了很多刺桐樹,當時台南有「刺桐城」之稱;刺桐花是西拉雅人與多數平埔、高山族心目中神聖不可侵犯的神樹,它能保佑部落免於水患,樹身也會隨四季輪替變化有序,有「四季樹」美名,能提供族人作為耕收作息、漁獵祭祀的依據。

林建隆指出,《台灣通史》確記載一位西拉雅族女性叫金娘,她在林爽文抗清戰役中領軍力戰滿州統治者,絕大多數人認識秋瑾,卻不知道比秋瑾早120年的金娘,她是史上首位領導反清卻被後人遺忘的女義士,後來滿清以史冊打擊抹黑金娘,他希望台灣子弟讀這本小說一起解開滿清利用歷史加諸我們祖先手腳上的鐐銬,真正還給他們一個公道,也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位西拉雅族女英雄,拾回台灣歷史遺失的章節。

------------
台文館推戰後台灣古典詩特展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為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古典詩,台灣文學館推出「戰後台灣古典詩特展」,介紹戰後1945年至2012年近70年間台灣古典詩的發展歷程,展場分為5大區塊,詩的傳承與開展、戰後古典詩人及其作品、戰後古典詩報刊、詩學教育傳承、古典詩發展的新契機。

「戰後台灣古典詩特展」8月6日起至12月22日在台文館一樓展覽室C展出;開幕典禮邀請年逾80歲的詩人莫月娥示範吟詩,優雅的詞句,抑揚、頓、挫的音韻,讓在場人士很快就感受到詩的魅力。該特展是國內首次對台灣戰後古典詩的主題展覽,台文館館長李瑞騰表示,戰後台灣的古典文學,主要以詩的創作為主,可惜文壇前輩的心血結晶一直未受重視,希望藉著特展讓大眾知道,古典文學一直都存在。

特展書房為入口意象,書桌上放著文房四寶,另有寫詩必備的「詩法入門」、「詩學含英」等參考書籍。策展單位也將科技融入展覽,以觸控螢幕呈現台灣個地詩社情況以方便參觀者從詩社的興衰見證古典詩的演變;又設計「找韻腳來對仗」的闖關遊戲、集結不同古典詩作,參觀者以智慧型手機掃描後就可下載讀取收藏,也可傳送給好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