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0, 2013

真情血性之作

閻連科覺得童年、少年的記憶對一個作家很重要,他寫過軍事題材、寫過農村題材,最得心應手的還是農村題材。

人離開了那片土地,卻和那片土地有著割不斷的聯繫。

他的母親、姐姐、哥哥都還在農村,他每年回去兩三次,聽老母親嘮叨,今年她嘮叨的話題可能是去年嘮叨過的,但如果仔細認真去聽,回味起來受益匪淺。

他愛這片土地,有愛才有恨,因為你愛它,你會看到更多醜陋的、淺薄的、短見的甚至令人仇恨的東西,“一個作家沒有愛和恨就寫不出大作品”,他說,所以他偏愛有“血性”、有痛苦、有激情的作品,他自己的作品就是這樣的作品。
-----------------
在之后的三个月里,我又对小说进行了几番修改……每次修改,也都是对生命与绝望的又一次体味。又一次对写作的无望的感受。

现在,终于可以把《丁庄梦》交到出版者的手里,而我感到交出去的不仅是一部小说,还是一卷痛苦的绝望。而留下来的,是依然如故的我必须面对的现实生活和现实的世界。

我不知道《丁庄梦》写得好与不好,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在写作这部二十几万字的小说时,它消耗的不是我的体力,而是我的生命;是我的寿限。

在把二十几万字改成不足二十万字时,它表达的不仅是我对生命的爱,还表达着我对小说艺术笨拙的热爱与理解。


现在,读者和专家尽可以对它说三道四了。尽可以把口水吐在《丁庄梦》这本书上,但我已经可以坦坦荡荡、可以平心静气地对任何人说:“写《日光流年》、《受活》、《丁庄梦》时,我用我的心力了,用我的生命写作了。”你们可以不看《丁庄梦》,不看《受活》,不看《日光流年》,但你们看的时候,我将无愧于你们。无愧于我的每一位读者。

唯一使我感到不安的是,在这个充满欢乐的世界里,你们读我的小说时,读这部《丁庄梦》时,我不能给你们带来这些,而只能给你们带来刺心的苦痛。在此,我将向你们表示道歉。向每一位因为我给你们带来苦痛的读者表示我的歉疚。

1 Comments:

At 9:32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常讀到一些不錯的作品,但,並不感動,為什麼?因為那不是作者真情血性之作。那樣的作品,頂多達到優美之巧境,無法達到與天地融為一體血肉相連的偉大壯美高度。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