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6, 2013

顏雪花詩集出版 ---台英華對照


顏雪花詩集出版 ---台英華對照

●顏雪花 --- 詩把人的一生壓縮成一種頓悟

我是要將鏡頭
向外對著我周遭的世界
還是向內,對著自己?

我是要拍攝真實的世界,
或創造
我自己可信但不存在的世界?

詩的書寫涉及時間,因為一首短詩也許常常是寫了又重寫,耗費經年,也或者,偶而在實際上費去長時間的生命經驗,然後落筆紙上,只需短短數十分鐘或幾小時;不過,根本上,詩的絕妙處在於它小小的篇幅,它所佔的短短時間——在僅僅六、七行的一段—— 卻能擁有如此漫長的生活經驗,卻能擁有如此實際的歲月才能結束的故事,把人的一生壓縮成一種頓悟。

詩必須經常體現時間的消逝,必須從一件經驗移動到另一件經驗,從一種心情移動到另一種心情,在衝突或矛盾中達成某種解決為止。詩很少由一種單純的暗示組成,它必需不斷的移動、轉彎、顛覆,變成另外的事物。

詩是一種宏大的見證,它執著地歌唱一種超越常軌的偉大,它謳歌愛情與死亡,善與惡,情慾與榮譽,以及其他的面相,它處裡的就是人生,也就是詩人的人生;寫詩是一種愛,一種冒險和一份禮物。

●懷《千年之深》寫《站立光箭上的詩》--- 張德本

詩人顏雪花詩藝孕育的基盤是:數十年藝術收藏與音樂鑑賞,加上IBM的管理經驗與強博的英文資料庫連結。她的生命熱度穿透一切,一直站在光箭上靈視,自我磨練銳利的鑽頭,挖掘純淨無垢的晶礦,呈現大理石堅硬的語詞!

詩人顏雪花英文名Catherine Yen,曾經譯介28歲時因憎惡共產主義而到美國的拉脫維亞攝影家米夏‧戈登(Misha Gordin 1946~),文中談到「我是要將鏡頭向外對著我周遭的世界,還是向內,對著自己?我是要拍攝真實的世界,或創造我自己可信但不存在的世界?」就是這一連串有關攝影本質的問題,米夏‧戈登介紹他的作品給我們,注視著它們,你對他所選擇的路絕不懷疑。極小形狀的影像,粗糙的對比,嚴密的結構及神秘的意涵,其表現出來的圖像充滿了力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