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7, 2014

張默----台灣新詩運動的火車頭

高齡84歲的詩人張默被譽為「台灣新詩運動的火車頭」,為《創世紀》詩社創始人之一,著有20多部詩集與詩評論,他現正在紀州庵舉辦「生命意象霍霍湧動」展覽,展出40幅水墨詩畫。詩壇好友管管、辛鬱、林煥彰、蕭蕭等人到場朗誦詩作慶賀。張默退而不休,精神硬朗地高聲說:「我還有很多點子!」

張默本名張德中,1931年出生,1949年來台,投效海軍服務22年。1954年他和軍中同袍洛夫、瘂弦在左營軍營成立創世紀詩社,一生為詩奉獻,讀詩、寫詩、編詩,近年又以毛筆手抄台灣詩作,出版《台灣現代詩手抄本》。

「生命意象霍霍湧動」展出20幅水墨畫與20幅毛筆手抄詩,水墨畫以簡潔筆法揮灑出抽象畫面,張默自述他作畫20多年,「沒有老師,亂畫一通。」這批作品於去年間密集完成,他取名「水墨無為」系列,「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畫完有一半淘汰。」

手抄詩上癮的張默,目前持續抄寫年輕一代詩人作品,下半年將出版仿照115首名詩結構、格律寫成的《戲仿現代名詩》詩集。

《創世紀》詩刊今年10月將舉辦60周年社慶,為台灣最長壽詩刊之一,張默是撐起創世紀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老友辛鬱形容張默是永遠的「地下社長」,長年來辦公室就在他家,「他一手承擔詩刊的編輯和行政事務,把寫詩的時間留給洛夫、瘂弦,雖然張默在詩界的名氣不如他們兩位,但他對詩的推廣、編選和提攜後輩,盡許多力。」

晚輩辛牧近年受張默之邀擔任《創世紀》主編,他表示不只在張默身上學到編務,還學到他的責任、包容、奉獻;詩人汪啟疆回憶他年輕時的啟蒙詩集之一,是張默第一本詩集《紫的邊陲》,選擇朗誦的〈關於海呦〉便出自其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