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14

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語言的人,比較不容易患上癡呆症

●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語言的人,比較不容易患上癡呆症

公開日: 2013/11/09 : 最終更新日:2014/04/28 健康美容 health(健康)
014 min 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語言的人,比較不容易患上癡呆症

媒體或雜誌、書藉等,經常介紹各式各樣的老人癡呆症預防方法,不過,「語言」運用好像可以成為最重要的訓練。

根據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研究,說雙語或雙語以上的語言的人,比起只說1種語言的人,癡呆症發病的時期約晚4.5年。

調查對象是,印度中南部海得拉巴移民層的癡呆症(阿兒茨海默,前頂太陽穴癡呆症,腦血管性癡呆症)患者648人(平均年齡62歲)。

其中,約半數的391人,多年使用印地語,泰盧固語(Telugu),Dakhini語等,是長年使用複數語言生活的人。

愛丁堡大學對患者家族和護工進行聽取調查,得知,患者癡呆症始發症狀出現的時期,在使用2種語言以上的人們中,發病時期是65.6歲,只用單一語言的人,發病時期是61.1歲。

據說,這和能不能說得很流暢或教育水平完全無關,即使不能讀寫,但使用複數語言的人,癡呆症發病時期有延後的傾向。

也就是說,無論為了敘述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不時在大腦選擇正確的言詞,或經常聽聞與母語不同的聲音,或努力去理解不同的社會規範及文化,只要能讓大腦各部位接受刺激,便是一種所謂的「大腦體操」。

研究人員之一Thomas Bak醫生比喻,大腦體操類似能鍛鍊身體所有肌肉的全身運動或游泳。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發表在學術雜誌《Neurology》。

結論:

意思是,即便日常生活中不使用兩種或多種語言,只要經常看(聽聞與母語不同的聲音)外國電視劇,或看外語電視節目(去理解不同的社會規範及文化,例如國家地理頻道),應該也有相同的效果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