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15

暗暗苦行于她的掌控之中

●倉央嘉措
在世外夜夜聽雪
才明白梅花不為任何人怒放
開悟后那女子從她的美貌出發
路過諸佛走向我
旁觀者心机深沉
對她沿途留下的后遺症一戒再戒
直到各自簡單,粗糙
暗暗苦行于她的掌控之中

●羅門
如果神與上帝
真的有一天請長假或退休了
那麼在人類可感性的
心靈的天堂裡,
除了詩人與藝術家
誰適宜來看管
這塊美麗可愛的地方呢?

●周夢蝶---約會
總是先我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總是我的思念尚未成熟為語言
他已及時將我的語言
還原為他的思念

總是從「泉從幾時冷起」聊起
總是從錦葵的徐徐轉向
一直聊到落日啣半規
稻香與蟲鳴齊耳
對面山腰叢樹間
嫋嫋
昇起如篆的寒炊

約會的地點
到達
總是遲他一步 - - - -
以話尾為話頭
或此答或彼答或一時答
轉到會心不遠處
竟浩然忘卻眼前的這一切
是租來的:
一粒松子粗於十滴楓血!

高山流水欲聞此生能得幾回?
明日
我將重來;明日
不及待的明日
我將拈著話頭拈著我的未磨圓的詩句
重來。且飆願:至少至少也要先他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