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15

讀劉正偉「新詩绝句100首」

星空般繁複意象   / 陳寧貴
--讀劉正偉「新詩绝句100首」

詩,猶如電腦的壓縮應用軟體,能將原來内容壓縮成十分之一,以便節省儲存空間,或加速彼此在網路上點對點傳輸。而横空出世天縱奇才的詩壇大師如李杜等,其作品匠心獨運的精巧濃密度,在讀者閱讀之際,所釋放的内容,如星空般繁複意象,壓縮能量何止是原來内容的百千倍,的確將文字運用推向了絕頂,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小詩,大約是一到十行間形式的詩創作,常有詩家提倡書寫。劉正偉大力推動的新詩绝句,即是四行詩。新詩小詩的流行,或與當時名滿天下的泰戈爾有淵源,他於191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作家。1924年4月間他應梁啟超、蔡元培的“講學社”之邀訪華六周。其深刻哲理格言式的小詩,在名著《新月集》、《飛鳥集》、《園丁集》中大量湧現,其中名句:「刀鞘保護刀的鋒利/它自己則滿足於它的遲鈍/天空雖不曾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人微笑時,世界愛了他;但他大笑時,世界便怕他了」。愛詩人讀後必然感觸良深,泰戈爾自然帶來風吹草偃的影響力。像冰心受泰戈爾詩風影響,寫了許多泰氏小詩,如:「嬰兒 / 是偉大的詩人 / 在不完全的言語中 / 吐出最完全的詩句」「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裏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裏」;蓉子寫詩之初又曾受冰心影響,如寫《生命》:「生命如手搖紡車的輪子/不停地旋轉於日子底輪軸/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人們將丈量你織就的布幅」。可說代代相傳,延綿不絕。

劉正偉近著「新詩绝句100首」,他精心創作前後三年,在論提倡「新詩絕句」        (代序)中說:  

《「新詩絕句」又稱「現代詩絕句」,為筆者去年開始在臉書大力提倡的新詩創作形式。筆者亦帶頭示範作法,獲得普羅大眾的迴響,原本排斥或不曾接觸新詩的網民,亦有許多人開始讀詩與嘗試寫作。「新詩絕句」的唯一規則,就是只寫四行,而沒有字數、形式與格律上的限制。與古時候「五言絕句」一樣四行稱為絕句。筆者提倡新詩絕句的動機,即是希望普羅大眾都能讀或寫新詩,進而喜歡新詩,寫詩,不再是少數學院或所謂「專家」的事。》

劉正偉在這段文字中,將為甚麼提倡「新詩絕句」說得相當清楚,他希望寫詩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任何人心有所感,批判現實,諷諭生活,誌寫人生,只要浮光掠影螢光一閃的瞬間,便能與詩相遇與美感經驗輕輕碰撞;未必要寫出閃電霹靂般大作,如此便足以讓詩的天空閃耀更多詩的星光。以此觀點閱讀劉正偉的新詩絕句,他的作品的確達到了這種效果,詩人不再關起門來創作,使得現代詩不再遠離普羅大眾,不再拒人於千里之外。

然而就詩論詩,目前的現代詩絕句,尚難望傳統絕句的項背,在那個人才倍出詩意盎然的年代,唐詩三百首裡的絕句也不過百首,首首精挑細選光耀四射,即使用晶瑩剔透也不足以形容其貌。但是時空變異,可書寫的現代新素材,是從前的詩人寫不出來的,如劉正偉「距離」一詩:

親愛的,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
是你在我心裡,而我卻在你手機裡
我們面對面坐著默默無語
藉手指螢幕的滑動,愛撫彼此

從前的詩人描寫距離,在相似的作品裡,有泰戈爾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亦有人認為此詩是他人以泰戈爾的意念寫成﹞ 。顧城〈遠和近〉:「你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羅青〈答案〉:「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傳統詩裡也有:「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時」「黄鹤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明曰巴陵道 秋山又幾重」「浮雲一别後 流水十年間」等等不勝枚舉,但以智慧型手機為介面,唯有新近詩人「藉手指螢幕的滑動,愛撫彼此」才能理解書寫。又像〈臉書〉一詩:

孤獨個體潛藏寂寞的靈魂
都在此相互取暖,相濡以沫
衷心的讚嘆,自然的鼓舞
非思不可,我們每日修行的道場

還有〈已讀不回〉一詩:

望著一則則訊息,已讀不回
那就這樣吧,我的朋友
你必需愛著,離開
痛的感覺才能,持續

坐捷運時,但聞LINE聲此起彼落,但見乘客埋首苦滑手機,此情此景十年前尚難想像,我想再過些時日,若坐捷運時閱讀紙本書,會不會引起有些小兒不解問道,老阿伯你在做什麼?的確如今即使在偏僻山間水湄,亦可見低頭族,人們對著手中魔鏡或顰眉或大笑,李白杜甫見了也要不禁駭然。

新詩绝句雖短,可以單純,最忌單薄或單調。绝句如蜻蜓點水,點到卻不止,繼續向深處探入,向廣度擴散,讀過卡繆:「在冬天的深處 我終於知道 在我身體裡面
有無法征服的夏天」、夏菁:「曾經在秋晚強登高樓 風帆點點,却找不著愁 曾經在红麈尋一張臉龐 失望是回頭,回頭是失望」、張默〈駝鳥〉:「遠遠的 靜悄悄的閒置在地平線最陰暗的一角 一把張開的黑雨傘」、汪國真:「人生並非只有一處
繽紛爛漫 那凋零的是花 不是春天」---等等都能不失之單薄或單調。在劉正偉「新詩绝句100首」中,如:

〈守候〉
風,已然遠離
只有土地這個癡漢
忘情的在樹下,等待
守候妳,一生一次的飄零

 〈小三〉
救護車警笛由遠而近,又匆匆離去
聽說,那個名聞社區的女人
將她的心事從十二樓拋下
墜落的速度,流言怎麼也趕不上

 〈春〉
微風輕輕梳過山崗
枝椏,都悄悄綠了
春雷犁過大地
草兒,都驚醒了

〈詩〉
夢想,是一隻毛毛蟲
在我深夜的夢裡醞釀編織
清晨,當陽光閃現
乃隨之破繭而出

〈如夢起時〉
在風花雪月中藏一座草場
他日,放牧失眠的牛羊
在兩座山頂間藏一顆星星
如夢起時,植詩造夢

〈鄉愁〉
月色翻著觔斗雲而來
當你有著仰望天空的寂寞
我們就有一片小小
小小,共同的思念

〈頰〉  
妳臉上長了兩顆水蜜桃
親愛的
再紅一些
就是伊甸園熟透的蘋果了

--等等可說是非常精巧有味的小詩,愛詩者或可從中吸收感觸,而詩心獨運別出新裁,寫出欲窮千里更上一層樓的作品。盼望全民來寫新詩絕句,讓詩的星空群星熠熠,交織出繆思瑰麗繁複的意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