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16

讀陳寧貴《鏡子》的聯想

詩鏡映心    / 王勇
一一讀陳寧貴《鏡子》的聯想

回歸到生命的純粹,靜靜地讀詩、賞詩是一條通道。
       
詩人陳寧貴是台灣曾經掀起詩壇風頭的《陽光小集》的健將,我們經由網絡取得聯繫,交流詩藝。他認為:「網路興起,作品的發表突破了傳統的小圈圈,愛怎麼寫便怎麼寫,愛怎麼發表便怎麼發表,好壞交給網友大眾。作品的命運也完全掌握在作者手中。新詩有別於傳統的格律詩,說是自由詩,其實到了網路時代,新詩才真正獲得了完全自由。」
       
我贊同寧貴兄的觀點,詩人借助自媒體的自由自助,自當主編自己發表,當然也常常自嗨,收集一些「贊」便自我滿足!其實面對詩與文學,每位作者都應該要有較高、較嚴苛的自我期許,說不上文(或詩)以載道,起碼也要不負手中之筆。
     
 讀了寧貴兄的《鏡子》一詩,頗有感觸,這首詩就是一面生活之鏡、社會之鏡,擺在我們的面前,警醒我們必須明白自心。
     
 該詩如下:

每臨深夜
我總是喜歡站在化粧鏡前
仔細地梳著不成熟的思想

驀地,我發現
鏡子裡的那個人居然在嘲笑我

我一掌遽然推出
那個人消失了,我的右掌上濺滿了


洶湧而來的熱血開始一點一點的往地上滴落
我突然覺得很得意地說:
「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嘲笑我。」
     
  一面鏡子,映照自我嘲笑的無奈與可悲。人生,往往在嘲笑他人、被他人嘲笑或自我嘲笑中交替度過。皮笑肉不笑、臉笑心不笑、笑裡藏刀等笑,早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攬鏡以整衣冠,但整出了不少衣冠禽獸。
     
 以鏡入詩,書寫者多不枚舉;要寫出具有自己語言特色、新意的作品,極其考驗作者的匠心獨運,如何才能在平中見奇、出乎意料?這便是寫詩的功夫與趣味所在。
       
否則,不是重複他人就是複製自己,又有何挑戰與樂趣呢?
     
 現代詩,是化腐朽的語言文字為神奇意象的奇門藝術,也是詩人走語言高空鋼絲的超難度的演繹;而正因其艱險,反而更有一探險峰奇境的難忘追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