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16

讀陳寧貴的《樹》有感

詩響時空 王勇
一一讀陳寧貴的《樹》有感

       專欄寫作,因字數、時間的框框所限,發揮的空間就有了束縛,但好處與關鍵是,要有專攻,寫出各自的特色與風格。近幾年,我堅持文學、閱讀、品詩的書寫,便是踐行此一理念。
     
台灣現代詩,一直是菲華詩歌的源頭與奶水。台灣又以年度詩選作為每年檢閱優秀詩作的標杆,詩人們皆以能夠有詩入選為崇高的榮譽。菲華詩人也曾有多位詩人詩作入選過,並視之為個人詩創作生命中的榮光。
       
今天,我想薦讀台灣名詩人陳寧貴入選去年台灣年度詩選的《樹》:

樹,到了秋天
從葉子開始,思想
虛無,逐漸掉落
食慾。而我已到了
秋天,視覺聽覺頭髮牙齒
都是我身上的
敵意。我已無力憤怒
只能靜心傾聽,等待
它們掉落的最後一聲
驚呼」
       
寧貴兄對該詩的附註是:「也許感受到自己年歲入秋了,經常會不知不覺吟唱起杜甫的《登高》詩句:「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裡悲秋常作客,艱難苦恨繁霜鬢。」想起年輕時讀到韓愈說: 「 吾年未四十, 而視茫茫, 而髮蒼蒼, 而齒牙動搖。」當時一笑置之,以為文豪自我揶揄之語,如今卻都到眼前來。 」
       
「樹」、「落葉」是詩人最常用來表現時間、年輪、歲月、生命的主題。寧貴的《樹》已非樹,而是人,是詩人自身的代入。
     
 詩人在驚呼什麼?驚呼最後一片葉子的飄零,一株禿樹的垂垂老去。然而,樹(詩人)還能擁有「靜心傾聽,等待」的淡定,也是一種生命圓熟的自在。只要心不死,老樹也會發新枝,這又是另一番生命固強意志的彰顯。
       
這聲「驚呼」,石破天驚,響在詩人的筆下,響在讀者的眼前,響在相契者的心間,更響在蒼茫的宇宙時空中。
       
詩人,無論是專業還是業餘,都要把寫詩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當成一種生活的思考方式,才有「可能」把詩寫好!
       
看生命花開花落,詩是那些從青翠到枯黃再到青翠的葉子,輪迴是帶給詩蛻變的魔法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