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16

思想僵局

●思想僵局
據說立委鍾佳濱在質詢中點出,出版市場萎縮,連帶使得創作者版稅收入不足,正在發展中的創作者,通常因「得不到雨水滋潤,還沒發芽就枯死了」,呼籲文化部拿出對策幫助本土創作者。而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要建立「臺灣原創作品及創作者資訊平台」,用政府的力量,為本土創作者提供一股助力。

這僵局顯然無解,這是因為網路的出現。我十年前感覺網路鏡花水月般不真實,如今卻覺得紙本如鏡花水月般不真實。每天手機一開,今天的人生便已啟動,一切的電子訊息如生活工作規劃和邀約都是真實的。

因此,在寫詩人的網園中,看不到「得不到雨水滋潤,還沒發芽就枯死了」現象,反而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欣欣向榮。其實每一篇作品在網路的發表就是一次出版,為什麼還迷信古人集結許多作品後再印成紙本書才叫出版?

民歌時代我的詩就與民歌結合。說實在的那個年代藝文報章雜誌多,書籍銷售情況暢旺,一個作家能每日一兩個小時固定創作,稿費加出書版稅,每個月平均有兩萬塊左右收入,比一般上班薪水所得還高。像司馬中原下班後寫稿賺稿費貼補家用,後來寫出了名,也寫出一些財富。像倪匡等武俠奇幻小說家情況類似。如今時代變遷,營利思維要更進化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