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16

●詩想起 ----致詩人彭邦楨

旅美前輩詩人彭邦楨雖去世多年,但我腦海裡仍不時浮現他的身影。由於他晚年約我幫忙辦詩象詩刊,所以每年他返台時我們常在一起。有個夜裡約在音樂人韓正皓音樂工作室相會,夜深後順路開車載他返回松江路住處,當時他暫住她乾女兒女詩人尹玲家,他在松江路邊下車後,我車開不到一百公尺,竟然車子的警示燈全亮,那是個令我迄今感到困惑事件,如今,彈指驚春去,屈指數春來,轉眼又是多少往事?想起詩人彭邦楨在其名作《花叫》一詩中說: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 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 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

●詩想起  
----致詩人彭邦楨

曾驚艷世間千種花姿
她們姹紫嫣紅的眼波
為何停滯在無語的困境裡
你說花非無語
你微笑指點
瞬間天下花朵喧鬧而來

原來你是美之神
悄然治癒
花們孤芳獨賞的自閉
令她們徬徨流浪的芬芳
凝結為情
散播成愛

●彭邦楨《月之故鄉》

彭邦楨1977年聖誕夜
在紐約創作的《月之故鄉》
被譽為現代的李白靜夜思
譜成曲後傳唱一時:

天上一個月亮
水裡一個月亮

天上的月亮在水裡
水裡的月亮在天上

低頭看水裡
抬頭看天上

看月亮,思故鄉
一個在水裡
一個在天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hyRTRvq2XL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