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16

詩人古丁如是說

詩人古丁如是說:「不論是一個怎麼樣的時代,承平的或是混亂的,詩人始終扮演著一個悲劇角色;他不能做一個短視的凡夫俗子,與眾浮沉;更不能是個自利主義者,在混亂的時代,在烏雲四合的天空下,只求自己有個安身的地方……他得慷慨,該是個犧牲者!永遠具有硬朗、強項,樂觀而又熱情的性格。在高擎著理想的旗幟下……他必須是赤誠的,真實的,以全生命擁抱時代…」

●古丁〈待遇〉:
雖然給我以最薄的軍衣和最少的口糧
我仍然充滿歡愉,感到驕傲
因這是你從最少的裡面分給我最多的
貧困不會使我們的愛情枯萎
我奉獻我的血,我的肉軀來充實它

●古丁作品〈不要停留〉
若是水,就不會氣餒停留
從頑硬的石頭中擠出來,
從高崖上瀉下來,彎彎曲曲的
 河道中迂迴過來。

艱苦難行處、任水花飛滅
  身心俱裂
須知來處只是過程
若以坦蕩心胸
回首時,或許還會嘆賞
你曾有過那一點壯觀。

●古丁作品〈雨露〉
期許我是雨露
果實們,成熟吧
當芬芳向空中擴散時
最先享受到的該是那風

我只是雨露而已
果子們成熟後
雨露就不需要了

我寧為雨露
不是那風
●涂靜怡   秋水詩刊主編

謝謝寧貴詩友還留有這本【詩人古丁紀念專集】,那是古丁老師逝世後《秋水詩刊】特別印的。封面我刻意用了不怕風雨的寒梅。而以灰色表示我們無限哀悼。內容盡是文藝界和詩壇重要人士,及詩人朋友的懷念文章,還有古丁老師的文章,手稿等等。往事歷歷,真的已不堪回首。

 這本【紀念專集】出版於民國70【1981】年,已是35年的往事了。而寫紀念文章的詩人有:墨 人、鍾鼎文、鐵陀、鳳兮、上官予、羊令野、文曉村、林錫嘉、向明、喬林、李莎、朱學恕、麥穗、張秀亞、胡品清、沉思、小民、商略、陳寧貴、汪洋萍,辛鬱,涂靜怡等~~想不到35年後,還有喜歡研究史學的陳寧貴,提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