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6

讀詩筆記 / 王勇 華文現代詩刊作品選刊

讀詩筆記    / 王勇

 鏡子
 讀了陳寧貴的《鏡子》一詩,頗有感觸,這首詩就是一面生活之鏡、社會之鏡,擺在我們的面前,警醒我們必須明白自心。 該詩如下:

每臨深夜
我總是喜歡站在化粧鏡前
仔細地梳著不成熟的思想

驀地,我發現
鏡子裡的那個人居然在嘲笑我

我一掌遽然推出
那個人消失了,我的右掌上濺滿了

洶湧而來的熱血開始一點
一點的往地上滴落
我突然覺得很得意地說:
「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嘲笑我。」
      
  一面鏡子,映照自我嘲笑的無奈與可悲。人生,往往在嘲笑他人、被他人嘲笑或自我嘲笑中交替度過。皮笑肉不笑、臉笑心不笑、笑裡藏刀等笑,早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攬鏡以整衣冠,但整出了不少衣冠禽獸。
       
 以鏡入詩,書寫者多枚舉;要寫出具有自己語言特色、新意的作品,極其考驗作者的匠心獨運,如何才能在平中見奇、出乎意料?這便是寫詩的功夫與趣味所在。否則,不是重複他人就是複製自己,又有何挑戰與樂趣呢?
      
 現代詩,是化腐朽的語言文字為神奇意象的奇門藝術,也是詩人走語言高空鋼絲的超難度的演繹;而正因其艱險,反而更有一探險峰奇境的難忘追求。

 
  
台灣現代詩,一直是菲華詩歌的源頭與奶水。台灣又以年度詩選作為每年檢閱優秀詩作的標杆,詩人們皆以能夠有詩入選為崇高的榮譽。菲華詩人也曾有多位詩人詩作入選過,並視之為個人詩創作生命中的榮光。  這首陳寧貴入選去年台灣年度詩選的《樹》:

樹,到了秋天
從葉子開始,思想
虛無,逐漸掉落
食慾。而我已到了
秋天,視覺聽覺頭髮牙齒
都是我身上的
敵意。我已無力憤怒
只能靜心傾聽,等待
它們掉落的最後一聲
驚呼
        
作者對該詩的附註是:「也許感受到自己年歲入秋了,經常會不知不覺吟唱起杜甫的《登高》詩句:「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裡悲秋常作客,艱難苦恨繁霜鬢。」想起年輕時讀到韓愈說: 吾年未四十, 而視茫茫, 而髮蒼蒼, 而齒牙動搖。當時一笑置之,以為文豪自我揶揄之語,如今卻都到眼前來。」

 「樹」、「落葉」是詩人最常用來表現時間、年輪、歲月、生命的主題。本詩《樹》已非樹,而是人,是詩人自身的代入。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