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16

主流詩刊

●依舊感應當初相知相惜的暖意
有道是,現代的朝聖族,有人生設計,有先見之明。而後現代的遊牧族,眼光很少越過下一個人生驛站,只有後見之明,只有前車之鑑。年過花甲,理解真正的人生是遊牧族,未來是無法預測的。鹽份地帶文學63期,刊出向陽「台灣歌詩健將黃勁連」,腦中儲存的黃勁連資料夾,突然又開啟了,當年一封信從陽明山寄到南部鄉下,相邀尚讀高中的我加入主流詩社,說是在張默管管左營辦的水星詩刊讀到我的詩。我來台北後才進一步相識了更多詩友,後來詩友們在文壇的發展或各有不同,然而當初的情意是不會改變的,經過數十年現實的魔考,通過功名利祿的迷霧,依舊看見當初純真的笑容,依舊感應當初相知相惜的暖意。

●詩想起---黃勁連
自從宣誓成為詩壇
主流,你就化身雄辯
濤濤大河,以激昂澎湃
詩吼,撼動台灣詩壇每個山頭
逐風起雲湧之姿
驚千波萬浪之勢
帶領年輕的
主流,放肆流向
詩的新生地

四十多年過去,從黃進蓮
蛻變成黃勁連
時間拍打心岸
空間網羅新盼
今後你宣誓成為台語主流
以滿頭白髮,吟唱台灣歌詩
以洶湧而來的,一臉皺紋
精細描繪台灣之子
雄壯的聲音

想起那年,你脫掉沾染台北
紅塵外套,讓靈魂裸奔回故鄉
我說,你將會是鹽份地帶
最鹹最大的一粒


如今這粒鹽,琢磨得
夜明珠般發亮,這道能穿透
黑夜的光,已燦亮
台灣母語詩的天光雲影

●黃勁連(本名黃進蓮)個性熱情洋溢,古典文學底子深厚,評論犀利精到,現在是台灣母語教學界的著名人物,他曾於1971年創辦「主流詩社」,成員有黃勁連、李男、羊子喬、王健壯(雲沙)、吳德亮、 林南(黃樹根)、莊金國、陳寧貴…等。其實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幾個受矚目的年輕新銳詩刊(主流詩社、龍族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放肆的敲自己的鑼,打自己的鼓,當時可謂是台灣現代詩的盛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