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0, 2016

恁久無看

●恁久無看    陳寧貴

恁久無看
老屋家个桂花樹開花無
恁久無看
庄尾伯公下三頭番檨樹打番檨無
恁久無看
佇伺堂屋簷脣个燕仔還有做巢無
恁久沒看
大禾埕暗晡頭還有
戲團去撮把戲無
恁久沒看
西北橋下个河水底背
還有大鯉嘛無
恁久沒看
老北勢三山國王廟還有做鬧熱無
恁久無看
庄頭佛母壇還有老嫩大細
佇个打嘴咕無
恁久無看
老伯婆行過千山萬水个腳
還會痛風無
恁久無看
恁久無看

 ●老榕樹  陳寧貴

有一頭老榕樹
聽講從阿公
以前的(ge)阿公時節
百過年前就生在水涵頭唇
大人在該聊涼唱山歌
細人在該跋上跋下
佢係這兜小山狗仔的遊樂園

有人用索仔做晃晃
晃來歸熱天的涼風同歡喜
十八歲該年我離鄉後
只有在發夢中
正會在佢熟識的身項跋上跋下
有時轉老屋家正會去尋佢聊
像睹到老朋友
佢用鬍鬚拍我的肩頭
用樹葉仔摸我的頭那

有一日我盡暢歸去
老榕樹怎會毋見忒
存到硬頸的老樹根
狠狠攬等頭擺古老的地泥
我蓋像聽到當時
斧頭在佢身項鑿出哀嚎
鋸子逼佢濺出
同目汁共樣的屐屎

再過半年後在老地跡
生出一頭毋會喊毋會笑
我從來毋識的
大樓房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