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16

詩想起 詩人墨人先生

網路上,不時會迸出一些名不見經傳的火紅作家,他們的作品不但百萬人搶讀,不久後還傳出拍成電視劇和電影,真是平地一聲雷名利雙收了。此刻我會忍不住去找來讀,無可否認,他們的作品有新的有趣內容,筆法語氣扣住新時代新人類的用法。想來有些無奈,那種筆法語氣實在不是我這種年歲的人寫得出來,也有些醒悟,一些台灣熟知的老朋友作品,寫得不錯,卻大都無法帶動市場,要靠補助出版和得獎,才能看見利潤的光澤。作家們有些困惑,但聞年輕人低聲說,他們寫文言文我們看不懂。

●詩想起 詩人墨人先生
年近百歲精通命理的詩人 墨人先生,著有風行海內外的名著大河小說「紅塵」,他在〈七秩晉五感懷〉詩云:「雲飛秦嶺因風起,龍入深淵只自知;富貴不淫貧賤樂,百年吟詠夜遲遲。」,對自己未來的人生,頗有洞見預言的況味。我與他相識亦三十餘年,他是個溫文儒雅的長者,與之相處如沐春風。

野草叢生的歲月,隨著
乏力照料的心情,荒蕪
屋前的七里香還在
三十年前香著
後院的果樹為什麼只在
記憶裡果實纍纍

知道你們要來
他一早就起床整理
盼望的情緒,靜靜
等著。
知道今生不能再親自
前去看你們了

子平八字依然燦亮懸在
心頭。金木水火土的
五行,依然演繹著百代
過客。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紅樓綺夢早已是京華煙雲
看不見盡頭的,滾滾
紅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