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1, 2016

《陳煌的詩》

●詩想起
剛剛看見古蒙仁在臉書PO文,說從前年輕力壯,怎麼現在得了五十肩,可能造成生活不便,說不定脫個衣裳要掙扎一陣子,這是年輕時無法想像的,面對此情此景既感懊惱又滑稽,其實這只是,年過花甲生理機能退化罷了。想起初遇陳煌時,他也是英俊瀟灑,那天相約去北投安養院探望詩人羅門與蓉子時,已見滿頭白髮。記得許久前曾見一面,那時他剛買一部新車,特來載我到北海岸一遊。然後到北京辦雜誌,一去十 五年,期間有北京電台來電要我談談他。其他音訊就靠他在報紙的一篇散文《花時間生活》:「我可以大致告訴你,我是如何花時間生活的。 我做的是雜誌編務主管工作,在上班日子裡,按下鬧鐘的開關或提前醒來後,早晨花十分鐘漱洗,開門後戴上MP3耳機走十五分鐘越過一處無人看守的火車鐵軌,…」此刻,不禁詩思想起杜甫的詩,可見古往今來都是同樣感慨:少壯能幾時,鬢發各已蒼。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陳煌,本名陳輝煌,
1954年生,高雄鳳山人,
曾任風尚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副刊主編;
時報文學獎第五屆散文獎,第七屆新詩首獎,
第十五屆吳三連散文獎得主,

《陳煌的詩》
●近來沒寫詩    陳煌
想辦法
把日子撒上鹽巴
醃在角落裡,靜靜
等待時間
發酵

我也在想辦法
把心撒上一點糖
和醋,醃在靜靜的
歲月裡
等著
出味

●熨斗 / 陳煌
儘管
所有的
不平,皆非因我
而起,但面對所有的
起起伏伏,任憑我
有一身鋼鑄之軀殼,和
一肚子蠢蠢欲動,如慾火中燒
在滾燙中深藏不露的
內心,我也依舊
獨自在重荷下
忿忿不止

那也絕非我心甘
情願,但每每面對你
面對你原本風風光光
如今卻上下橫豎被重重
疊疊,一再壓抑著
難以服貼與磨滅的
徒有其表,和
皺痕,我也只能一路
憋著吐著一肚子氣伴你
伴你一路付出坦坦蕩蕩的
滿腔熱情,望你
一切平穩
順暢

●想起初遇陳煌時,他也是英俊瀟灑,那天相約去北投安養院探望詩人羅門與蓉子時,已見滿頭白髮。陳煌左一(陳文發攝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