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0, 2016

屠格涅夫的散文詩

●屠格涅夫的散文詩
照佛家所言, 佈施不只是給人財物,可有財佈施、法佈施和無畏佈施。有人說:「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釋佛開示:「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七種佈施!」屠格涅夫的這篇散文詩「乞丐」,深刻體現人與人之間,超乎財施之外,彼此非常細微而深沉的關懷和感動,因而剎那間湧現內心極深處的頓悟。本文亦可當作極短篇,微小說來讀:

我從街上走過……一個衰弱不堪的窮苦老人攔住了我。

紅腫的、含淚的眼睛,發青的嘴脣,粗劣破爛的衣衫,齷齪的傷口……哦,貧困已經把這個不幸的生靈啃噬到多麼不像樣的地步!他向我伸出一隻通紅的、腫脹的、肮髒的手……他在呻吟,他在哼哼唧唧地求援。 我摸索著身上所有的衣袋……沒摸到錢包,沒摸到表,甚至沒摸到一塊手絹……我什麼東西也沒帶上。

而乞丐在等待……他伸出的手衰弱無力地擺動著,顫抖著。我不知怎樣才好,窘極了,我便緊緊地握住這只肮髒的顫抖的手……“別見怪,兄弟;我身邊一無所有呢,兄弟。”

乞丐那雙紅腫的眼睛凝視著我;兩片青色的嘴脣淺淺一笑——他也緊緊地捏了捏我冰冷的手指。“哪裏的話,兄弟,”他口齒不清地慢慢說道,“就這也該謝謝您啦。這也是周濟啊,老弟。”

我懂了,我也從我的兄弟那裏得到了周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