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16

黃糖飯161112

●如是我聞
「歌德和拜倫的許多詩作完全是天才的傑作,而這些作品顯然也是根據現實寫下的。讀者卻因詩人經歷了那麼多愉快的事情而妒忌,但不去妒忌詩人無比的想像力,正是這種想像力,把至為平凡的經驗變得偉大輝煌。」的確,我們依據現實創作,其佳妙處未必在現實本身,而在作者強大想像力。

●黃糖飯
不知你從前很久以前,童年住客庄鄉下有沒有這種記憶:「黃糖飯」即是用大碗公裝冷剩飯,加紅糖再加白開水攪拌均勻後食用。在那生活清貧的年代,是非常流行的充饑速食,當然不能與現在的麥當勞速食相比,然而卻是在我童年裡,泛著淡淡的甜蜜與芳香,永遠不能忘懷的記憶。

從田坵蒔禾歸屋家介阿伯
肚飢到等毋掣食夜飯
佢拿起大碗公添飯
放二大匙黃糖
沖入滾水後摝一摝
就稀瀝弗嚕食起來

我等細孲仔企在佢身邊
看佢食到嘴巴巴
欲流口瀾落來咧
下把我等也會
學阿伯食黃糖飯
你一口我一口
食到五臟六腑笑哈哈

五十零年後有時節
會愐起黃糖飯
黏時嘴角湧起
恁甜恁香介味緒
流到心肝頭
變成看毋到邊介幸福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