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5, 2017

週日筆記

●週日筆記
總之這頓下午茶
是攪一杯往事
切一塊鄉愁
搾幾滴希望的下午

●爾雅出版社經營者,作家隱地
整個出版業者(包括書店)已成為一座幼稚園,或者說是一個笑話。書,仍然成千成萬日日夜夜在製作,但一本書小額印刷到只印十本、五本,至多二百本,也算書嗎?這真像小朋友玩家家酒。但反過來,有些所謂暢銷書,古里古怪的各類寫真集、算命或股票書,也算不了是什麼書。整個出版業,外表看起來,鋪天蓋地,都是書,但書失去了理想性,書的意義到底在哪裡?當人人只抓住手上的手機,紙本書的命運,早已失魂落魄……手握傳統紙筆的我,顯然已成唐吉訶德,成為人們嘲諷笑談的對象。

●南方朔
一九五○到六○年代,台灣仍是個讀書的時代,社會仍然嚴肅,對知識仍保有敬意,但到了現在,這種敬意已變得稀薄了。現在的出版已成了微利行業,重慶南路的閱讀空間已變,許多書店已經易主,苟延殘喘的只剩沒幾家。閱讀的輿地巨變是福是禍,我不知道。這也是我偶爾閒逛書店時特別有感觸的原因,因為我逛出的是台北的憂鬱,是台灣的憂鬱!

●電視名節目主持人,近來轉戰臉書直播節目,對於台灣電視圈頻喊「節目寒冬」,她積極接觸新媒體之餘,也不忘觀察電視台動向,發現電視台都在找出路,但媒體轉變速度之快,廣告收入仍趕不上媒體變化,她直言:本來以為電視還有3年逃生期,看來可能會加快速度。

●有個名學者說,,他若成名前的環境如現在,就沒那麼容易成名,現代人成名是與全世界的人競爭,從前的人在區域便能成名。記得從前看校際籃球賽便可滿足,現在大家都在看NBA。今之古人瞧不起網路人,真相是,網路人已將今之古人拋在腦後了。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空門寂寂淡吾身,
溪雨微微洗客塵。
臥自白雲情未盡,
任他黃鳥醉芳春。
七惠在答記者問時說,“一個人的好天氣”這個書名是她絞盡腦汁憋出來的,她先想到的是“一個人”這個關鍵詞。雖然“一個人”會引來孤獨、空虛、害怕的聯想,但她非得想出一個積極的詞跟在“一個人”的後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