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3, 2017

李清照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這說法令人驚訝: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也是一代賭神,她打遍天下無敵手,寂寞之餘,寫出一本賭博攻略《打馬圖序》,裡面有20多種賭博方式的詳細教程。而今天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的運動“麻將”就是由她開創的“命辭打馬”演化而來。

李清照十八歲時,她嫁給名門公子趙明誠。過了一段幸福日子。丈夫去世後,她已經沒有親人,獨自過著寡居的生活。她也漸漸久病不起。這時,一位小她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子出現在她的世界,他叫張汝舟。三年之後,她嫁給了張汝舟。然而,婚後不久,她發現自己看錯了這個人。這位張汝舟,貪得無厭,偷她前夫留下的金石,賄賂官員謀取官職,李清照一怒之下,把他給“休”了,還把他送進了監獄。晚年的李清照,孤苦伶仃,萬念俱灰。

 ●《聲聲慢》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一個愁字了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