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17

元稹情色詩

●元稹
戲調初微拒,柔情已暗通。
眉黛羞頻聚,唇朱暖更融。
氣清蘭蕊馥,膚潤玉肌豐。

元稹《會真詩》在當時可謂轟動一時。該詩敘寫張生與崔鶯鶯之間的情愛故事,詩中有云:「因游洛城北,偶向宋家東。戲調初微拒,柔情已暗通。低鬢蟬影動,回步玉塵蒙。轉面流花雪,登床抱綺叢。鴛鴦交頸舞,翡翠合歡籠。眉黛羞頻聚,唇朱暖更融。氣清蘭蕊馥,膚潤玉肌豐。無力慵移腕,多嬌愛斂躬。汗光珠點點,發亂綠蔥蔥。」



據《情史》記載,安祿山得寵時,常與唐明皇和楊貴妃在一起玩耍。有一回,三人在一起玩耍時,楊貴妃酒喝多了,不覺中一只乳房露出了衣外,唐明皇見狀,一把捂住她的那隻乳,且口占一句詩道:「軟溫新剝雞頭肉。」一旁的安祿山隨即接了一句詩道:「滑膩初凝塞上酥。」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最盛世,也是最性開放時代,到底是盛世造就性開放,還是性開放造成國家強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