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17

詩想起余秀華的詩

●詩想起
 
再度喚起人們讀詩的興趣
由於余秀華特殊境遇
使她對渺小有深刻感受:
『我們被渺小安慰
也被渺小傷害
這樣活着叫人放心』


的確
活在渺小中我們感到心安
渺小把我們從陰暗地底提拔出來
並澆上微薄的溫暖陽光
另一方面
活在渺小中也令我們感到不安
因為從出生那一天
我們就被教導
必須走上偉大的康莊大道
我們在偉大的虛幻羽翼下
孵化著大大小小的美夢
直到年老病倒時
才在偉大美夢中驚醒

或許
人生的旅程
是在渺小與偉大中
學習覺悟

1 Comments:

At 9:59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余秀華,是個農民詩人。接着發來兩首詩:《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很狂飆,蠻拼的——「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打開」;以及《一院子的玉米棒子是多麼性感》,其中有這樣的句子「我粗魯地把它們想成男人的生殖器官\\我把它們踢飛起來\\或者把它們踩扁\\沒有誰阻擋我成為一個女王」,很黃很暴力。農村婦女也瘋狂?!每隔幾年,寂寞的詩壇總會搞出點事兒,熱鬧一陣,比如詩人趙麗華的梨花體,比如山東作家王兆山在汶川大地震後寫下的「縱做鬼,也幸福」,比如車延高的羊羔體等。這一回,驚世駭俗的詩句,加上農民身份,動靜大了。
放在中外詩歌史上看,各種驚世駭俗都被前世詩人折騰過了,也還是能嚇人一跳。即如上世紀初,一班新潮人物膽子大,用白話寫詩,惹得一片笑罵。「兩隻黃蝴蝶\\雙雙飛上天\\不知為什麼\\一隻忽飛還\\剩下那一個\\孤單怪可憐。」(胡適,1916年)這是什麼呀?大白話,流水賬,村夫傖婦、引車賣漿者言!既不合轍,也不押韻,這也叫做詩?更有「我冒犯所有人,一步一回頭瞟我意中人」(汪靜之,1922年),令道學家大搖頭,慨嘆「人心不古」「世風日下」。這些詩,當時氣壞了飽讀唐詩宋詞的老先生,今天看也並不怎樣,卻是中國現代白話新詩的開篇詩章。後來到了八十年代,又有所謂「崛起的詩群」,「中國,我的鑰匙丟了」(梁小斌,發表於1980年)「我正步走過廣場\\剃光了頭\\為了尋找太陽」(北島,創作於文革後期),曾經被批判的「朦朧詩」,今天看,明白如話,哪裡「朦朧」,而當初的忤逆不過是對於政治教條的懷疑與不屑。這一回余秀華寫詩,即便是「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不過是魯直一點,並沒有跳出詩人前輩拱出的天地,沒有冒犯詩歌先賢,只是撩搔了網民。
余秀華生於1976年,是湖北省鍾祥市石牌鎮橫店村村民。她出生時逆產,造成腦癱,是行動不便的殘疾人。《詩刊》編輯劉年在余秀華博客上發現了她的詩,驚艷於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痛感,於2014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11月10日詩刊微信號從中選發了幾首,於是,農民,殘疾人,詩人,三種標籤引爆了對她的熱議。有人說她的詩寫得很棒;有人說如果不是殘疾人,她的詩不會那麼讓人感動;她的農民身份,也引發人們的好奇心。
如果不是詩人的農民身份,估計不會激惹起網民注意。如果余秀華的詩不是掛在網上,儘管已經在中國頂級詩歌雜誌《詩刊》上登載,也不過像許多優秀詩人那樣在詩歌界以外不被人知。「功夫在詩外」有新解。這也是詩壇的無奈,頗有悲劇感,當然換個角度看也有喜感–––畢竟獲得成功。除了《詩刊》刊登她的詩,其他的詩歌雜誌也一擁而上、將她的詩像玉米棒子一樣攤開來曬,出版社蜂擁而至,又被請到中國人民大學參加詩歌朗誦會,見到形形色色的詩人、詩評論者以及熱情的大學生,她的詩刷爆微信朋友圈……
看詩人照片,純然一三十來歲樸素農村婦女,臉上有風吹沙土的粗糙感。這個「村裡人」的詩,卻並不「農民」。
而此前的農民詩,又是怎樣的?曲有源老漢「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之比興,或者小靳庄賽詩會上小腳老嫗的順口溜之趣味?太老的黃曆了。余秀華的詩早已完成詩學美學的更新換代。任選一首她的詩都可以看清楚這種變化:
在打穀場上趕雞
然後看見一群麻雀落下來,它們東張西望
在任何一粒谷面前停下來都不合適
它們的眼睛透明,有光
八哥也是成群結隊的,慌慌張張
翅膀撲騰出明晃晃的風聲
它們都離開以後,天空的藍就矮了一些
在這鄂中深處的村莊里
天空逼着我們注視它的藍
如同祖輩逼着我們注視內心的狹窄和虛無
也逼着我們深入九月的豐盈
我們被渺小安慰,也被渺小傷害
這樣活着叫人放心
那麼多的穀子從哪裡而來
那樣的金黃色從哪裡來
我年復一年地被贈予,被掏出
當幸福和憂傷同呈一色,我樂於被如此擱下
不知道與誰相隔遙遠
卻與日子沒有隔閡
這首詩除了打穀場的場景是農村的,蘊含其中的情緒、思想卻並不囿於這個村莊,其詩藝技巧與任何當下寫詩的城市詩人、學院派詩人比,不存在城鄉差別。如果她不是已然從所謂「農民詩人」的窠臼中突破而出–––也許她壓根沒聽說過曾有那樣的農民詩人,就是我們該從對農民的傳統理解中跳出來、重新得出一個接近中國農民實際的結論。
都在說,鄉土中國消失了,其實,這一代看電視、上網、玩手機的農民,也早就不是以往我們印象中的傳統農民了。余秀華雖然是農民,卻是高中畢業生,對中外詩歌有過不少涉獵。而且她也不是沒有走出過她的村莊,詩人身份以外,她還是參加湖北省運動會的象棋運動員。所以,由「農民詩人」而生出的關於底層的悲催想像,與余秀華詩人的實際情形之間的確存在較大反差。
她的詩很現代,且有女性自覺–-–某女權網站已貼出她很多詩。雖然詩里還攤着一院子黃色玉米棒子,但那「穿過大半個中國」所獲得的開闊眼界,已超越了鄉村,看見火山,河流,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槍口下的麋鹿和丹頂鶴,與橫店類似的故鄉–––這哪裡還是村姑農婦的識見?這首最廣為人知的詩,甚至超越了個人生活,去關心公共事務,已然是宏大敘事了。
果然有人把她比作中國的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這樣遙遠的比附,是基於兩人都有石破天驚的意象和比喻、都不受規範約束,還是祝福她像艾米莉·狄金禁雖一生囿於小鎮、詩歌卻早已飛遍全世界?
這樣寬泛比附,目前還不足以帶她「穿過大半個中國」、走向世界。倒讓人瞬間誤以為艾米莉·狄金森也是身體殘疾的詩人呢。也許,如果她健康,她就不會寫詩了,早「穿過大半個中國」去打工了。殘障將她留在村子裡。她之所以寫詩,是因為她寫每一個字都要克服殘障帶來的困難,她要用最大的力氣保持身體平衡,還要用最大的力氣用左手壓住右腕,而詩的表達可以最簡約、字數最少。身體的殘疾,對精神的影響,對詩歌的影響,不言而喻,也早有學者做過科學的探討。余秀華說,因為寫詩,她才感到完整、不再殘疾。病蚌成珠。受傷的生物,出於本能,分泌癒合的汁液。詩是詩人的分泌物。詩是情緒的宣洩。讀她的詩,能感受到沉潛的陰鷙和壓抑不住的狂暴,被重重擊打的痛感。殘疾亦是力量。余秀華不是個逆來順受的好脾氣的人,她的詩的力道即由此生成。
她寫詩,也會潑婦罵街,當所有努力抗爭都落空的時候。她說自己本身是農婦–––「我沒有理由完全脫離它的劣根性」(余秀華,《搖搖晃晃的人間》)–––這也許剛好匹配她詩中的某些赤裸的粗鄙。這裡「粗鄙」非關道德,僅指一種美學風格,風格是特色。一部《詩經》,是中國詩的原典,也同時保存着「昔我往矣,楊柳依依」的優雅風致、「時日何喪,吾與汝偕亡「的切齒激憤和「碩鼠碩鼠,無食我黍」的小民碎碎念絮絮叨叨。具體到余秀華的「粗鄙」,或者「農民詩人」桂冠的意味,也許說的是她的詩直見性命,是生命歌哭,是生活必需品而非裝飾品。那彷彿也是用了最大的力氣呼喊出的「睡你」,粗鄙而力道十足,也許就將成為她永久的徽章、諢號和旗幟。
腦癱而能成為詩人,詩人還是農民,這是雙份的勵志正能量「心靈雞湯」。只是,如果人們卸掉了基於優越感和憐憫心生出的審美寬容,這個詩人的詩還會被激賞嗎?但余秀華已經不耐煩,她說:「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想擁抱每一個你 余秀華北京之行略記》,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的官方微信)
祝她好好寫詩。

我愛你


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著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

足夠

要一個黃昏,滿是風。和正在落下的夕陽
如果麥子剛好熟了,炊煙恰恰升起
那隻白鳥貼著水面飛過,棲息與一棵蘆葦
而蘆葦正好準備了一首曲子

從一棵樹裡出來,我們必將回到一棵樹
一路遙長,我們收拾了雨水,果木,以及它們內心
的火焰
而遠方的船正在靠岸

我一下子就點燃了爐火,柴禾瀰漫清香
遠方的鐘聲隱約傳來
那些溫暖過我的手勢正一一向我靠攏
彷彿蓮花回到枝頭

如此
足夠我愛這已破碎,泥濘的人間

──

手持燈盞的人


她知道黃昏來臨,知道夕光貓出門檻
知道它在門口暗下去的過程
也知道一片秧苗地裡慢慢爬上來的灰暗
她聽到一場相遇,及鼻青眼腫的過程
她把燈點燃

她知道燈盞的位置,知道一根火柴的位置
她知道一個人要經過的路線以及意亂情迷時候的危險
她知道她會給出什麼,取走什麼
她把燈點燃

她是個盲女,有三十多年的黑暗
每個黃昏,她把一盞燈點燃
她把燈點燃
只怕一個人看她
看不見

──


最後的蘋果


忍了一個秋天
仰望天空不敢把血咳出的人啊
「我寧願這棵樹枯萎,我寧願它的香味消逝」

許多深夜,她也望著它
在群星沉默後打出火焰的果
她撕碎衣衫,把雙手綁住,打死結

「總有這樣的一個人,在千山萬水以後
在許多人之後,從容地走來
讓你陷進巨大的沉默,無法動彈」

───


假如開出一朵花


雖然在村莊,在沒有車馬經過的早晨
我還是不知道拿它怎麼辦

因為多麼瞭解那個過程,從水裡捧出火地堅決
和一開到底的絕望

我們都是開放過的人
被生活吞進去又吐出來,也被命運俘虜過

它總是有些瘦弱,被窺見的,被隱匿的
那些情感在選擇合適的時候,合適的花瓣

這個時候,我是去追逐一列火車
還是一場雨水。我們對這個世界深信不疑

我總是情不自禁地說服自己
就讓一朵花走進燈光,再隱退於黑暗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