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17

波德萊爾1821-1867

如是我聞
●波德萊爾1821-1867
波特萊爾:在每一個人身上,時時刻刻都並存著兩種要求,一個向著上帝,一個向著撒旦。祈求上帝或精神是向上的意願;祈求撒旦或獸性是墮落的快樂。 向上的意願和墮落的快樂之間的對立和衝突,選擇了人心作為主要的戰場。
波德萊爾,對撒旦的讚頌和對上帝的反抗是一致的,他在撒旦的精神中看到的是力量,自由,知識,堅毅和同情心,對窮人的同情心。他發現了這種精神的美,這種體現在有大痛苦、大悲哀,大憂鬱的人們的身上的美。他說: “最完美的雄偉美是撒旦——彌爾頓的撒旦。”這不僅是他對《失樂園》的評價,而且是他的美學思想的核心。他欣賞莎士比亞、彌爾頓、米開朗琪羅,甚至巴爾扎克,正是由於他們表現出一種洋溢著反抗精神的、駭世驚俗的偉大的力量。他在詩中寫道:
這有何妨,你來自天上或地獄?
——《獻給美的頌歌》
深入淵底,地獄天堂又有何妨?
到未知世界之底去發現新奇
——《遠行》
醜惡之魅力只能使強者銷魂。
——《骷髏舞》
總之,《惡之花》的基本思想是“惡的意識”,也就是說,詩人對惡的存在及其表現有一種清醒的認識和冷靜的態度,他不是被惡吞噬,在惡中打滾,高唱起惡的頌歌,而是用一種批判的眼光正視惡,認識惡,解剖惡,從中發掘出美。波德萊爾不甘心沉淪,不願與惡為伍,他在惡的包圍中嚮往著善和美。
●噴泉 (Le jet d'eau)
哦,妳,夜把妳弄得這麼清澈,
多甜美,捲曲在妳酥胸上,
傾聽那永無止境的悲嘆,
那噴泉的低泣!
月亮,歌唱的水,被祝福的夜晚,
在我們四周抖動的樹木,
妳純潔的憂鬱
正是照出我愛的鏡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