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1, 2017

洛夫1928----

洛夫長詩---漂木



---中的第三章 浮瓶中的書信
瓶中書札之三 : 致時間
1
………….滴答
午夜水龍頭的漏滴
從不可知的高度
掉進一口比死亡更深的黑井
有人撈起一滴 : 說這是永恆
2
另外一人則驚呼:
灰塵。逝者如斯
玻璃碎裂的聲音如銅山之崩
有的奔向大海
有的潛入泡沫
3
都是過客留下的腳印
千年的空白
一頁蟲齧斑斑的枯葉
時間啊,請張開手掌
讓太陽穿越指縫而進入
5
去年從八十層高樓聽到的鴿哨
跌落在
今日午餐的瓷盤裡的
只是一根
喪失飛行意願的羽毛
6
譬如我的房屋,在寂靜中日趨消瘦
對於風雨一向沒有甚麼意見
舊家具木頭中的孤獨
足以使一窩蟋蟀
產下更多的孤獨
7
朝如青絲暮成雪,髮呀
我被迫向一面鏡子走近
試圖抹平時間的滿臉皺紋
而我鏡子外面的狼
正想偷襲我鏡子裡面的狽
8
其實死亡既非推理的過程
也不是一種純粹
繞到鏡子背後才發現我已不在
手錶停在世界大戰的前一刻
把時間暫時留在
9
尚未流出的淚裡。我們
只要聽到門的咿呀聲便委頓在地
不知來者是誰,只知從門縫出去的是
比風陰險
比刀子的城府深
10
比殮衣要單薄得多的
某種金屬的輕吼
秉燭夜遊正由於對黑暗的不信任
舉起燈籠
就是看不見自己
11
棄我去者不僅是昨日還昨日的骸骨
佇立江邊眼看游魚一片片啣走了自己的倒影
不禁與落日同放悲聲
滔滔江水棄我而去,還有昨日
以及昨日胸中堤壩的突然崩潰
12
還有墓碑
以及墓碑上空倉皇掠過的秋雁
白樺在死者的呼吸中顫抖
這裡,鴉雀肆意喧鬧而葉落無聲
時間在泥土中酣睡
17
不久我便和風箏同時來到秋天的草原
風箏上去了,時間把我扣留在地面
蚱蜢的歲月,不安的躍動
蒲公英的夢持續飛行
及至九月,我思想的曠脈終告耗盡
18
幾經努力我仍無法飛起,這才發現
鞋子距離地球太近,距離灰塵
太近。有時我也想成為
一株楓樹上最高的那片葉子
紅得太早,傷痛也早
39
我從來不奢望自己的影子重於煙
可是有時只有在煙中才能看到赤裸的自己
神的話語如風中的火燄,一閃
而滅,生命與之俱寂
我終於感覺到身為一粒寒灰的尊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