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17

王勇 古詩新寫

●古詩新寫 王勇

國際知名華文詩人、有「詩魔」之譽的洛夫,如今年登九十,仍創作出新意不絕的好詩。曾是西方超現實主義思潮的信徒,但心中最終回歸的還是中華傳統詩學。晚歲,洛夫有《唐詩解構》向古典詩歌致敬!這本詩集中既有古詩新寫,也有借題發揮,內容豐富多元;代表了一位傑出現代詩人永不言棄的永恆追求!

傳統文學是現代文學的奶水。同樣的,台灣名詩人陳寧貴的近作〈現代閨怨〉,也是一首古詩新寫,他借意的是:「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王昌齡《閨怨》)他的新寫如下:「婚後她依然天真無邪/視婚姻如過眼雲煙/雖然老公不時失蹤/經常在她心中/留下鬼影幢幢陪她/但她的日子總是春光明媚//她站在豪宅陽台/興高采烈遠眺/看見池塘邊輕佻的柳絲/拂動春心蕩漾/不禁想起此刻/老公不知躲在/那個小三的被窩取暖/ /這樣也好/LINE聲已敲心門/半個小時後/情人就會趕來/為她創作,精采如詩的/翻雲覆雨」。這是一首別有新意、詩走偏鋒、切入現代飲食男女事態的走心之詩。

中國現代文藝大家豐子愷先生有位高足曾向我透露他向豐老求教的經歷,豐老先讓他背念唐詩三百首、千字文等古典名著,再不時抽考,也即豐老背一句,他要接下一句,把古詩古文名篇背得滾瓜亂熟。此刻,豐老才告訴他可以出師了,因為他今後所觀所想之下,要寫任何文章,用詞遣字自然會跳出腦海中的傳統詩文,套入引用於所寫的文章。而這些詞語、詩詞正是最精練精準而生動的典故。

所以,向古典致敬、向傳統學習,是很有必要的。現代詩的現代性,只不過跳出了古典詩的格律,但仍不失其內在的格律;過份的自由會變成口水。如果口水詩也是詩,那就是詩的倒退了。我們要保護詩的純粹,就不能放棄對詩語言的守護與提煉,讓屬於詩的回歸真正的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