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4, 2018

詩壇憶往 詩人洛夫

●詩壇憶往
我與詩人洛夫的結緣,是在洛夫出版「魔歌」詩集時,這亦是洛夫詩魔之稱的由來。「魔歌」詩集出版於1974年,當時我才二十出頭,洛夫也才四十五歲。「魔歌」由中外文學出版,封面是吹笛弄蛇人版畫,與他最新出版的詩集「昨日之蛇」真是有始有終巧合,也可見洛夫對蛇這意象,在他詩想裡早已根深柢固。「魔歌」出版後新書發表會在羅斯福路耕莘文教院舉行,那裡場地寬廣可容納一二百人,當時詩刊朗誦會也會在那裏舉行,可吸引大批愛詩者熱情參與。記得洛夫當時還激情朗誦了一首詩,迄今雖已過四十餘年,我依然記憶猶新。後來我在主流詩刊讀介了「魔歌」詩集三首詩,還驚喜收到洛夫「鞭辟入裡」的稱讚信函,後來他替中華文藝與巨人出版社編詩選時都有選我的詩。後來我的詩集「商怨」裡有多首以歷史人物或事件寫的詩,是因讀了「魔歌」詩集裡的《長恨歌》這首詩觸發而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