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18

客語 愐起頭擺


●古炮
臨暗,紅毛城頂項介古炮,炮口對準欲落山介血紅日頭。路過介雲探頭下來問:「汝還有力頭,將日頭打落來無?」無愐到,一下間,日頭直直跌入恁冷介淡水河水底肚咧,天昏地暗介時節,看著古炮炮口,對準,無奈介孤淒。

●黃糖飯
從田坵蒔禾歸屋家介阿伯,肚飢到等毋掣食夜飯,佢拿起大碗公添飯,放二大匙黃糖,沖入滾水後摝一摝,就稀瀝弗嚕食起來。我等細孲仔企在佢身邊,看佢食到嘴巴巴,欲流口瀾落來咧。下把我等也會學阿伯食黃糖飯,你一口我一口,食到五臟六腑笑哈哈。五十零年後,有時節會愐起黃糖飯,黏時嘴角湧起,恁甜恁香介味緒,流到心肝頭,變成看毋到邊介幸福感。

附註:童年住客庄鄉下有這種記憶:「黃糖飯」即是用大碗公裝冷剩飯,加紅糖再加白開水攪拌均勻後食用。在那生活清貧的年代,是非常流行的充饑速食,當然不能與現在的麥當勞速食相比,然而卻是在我童年裡,泛著淡淡的甜蜜與芳香,永遠不能忘懷的記憶。

●大襟衫
阿婆過身後
伊著介大襟衫
同我介思念
放在衣櫥底肚﹝裡面﹞
經過二十零年後
大襟衫息把﹝有點﹞褪色
毋過我思念介色彩
卻越來越鏡鮮﹝鮮明﹞

阿婆講過介故事
在我耳公邊不時響起
伊講頭擺人年老時節會脫皮
脫皮介過程蓋痛
毋過頭擺人就恁樣﹝這樣﹞
做得﹝可以﹞長生不老

還細時節
茍到﹝以為﹞阿婆永遠會同我等共下
無愐到九十九歲介年橫到﹝跌倒﹞
當時伊講我蓋kio﹝疲倦﹞想去眠一下
毋愐到就恁樣離開我等咧

現下我不時會打開衣櫥
看到大襟衫就像看到阿婆
一下間我愐想到
原來阿婆係長生不老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