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18

呂赫若傳奇『台北歌手』


●筆記20180425
客家電視呂赫若傳奇『台北歌手』,終於播畢。若是讀纸本書,會說掩卷長嘆,看電視無卷可掩,看完最後一集唯陷入長長的沉思。緬懷開台文化始祖沈光文(1612—1688,原籍浙江寧波),經歷流離困頓到金門(浯洲),後來携家帶眷坐船去福州,途中遇到颱風被吹到台灣(約1651—1656間),不得不流寓台南善化,繼而創立東吟社,帶動台灣文風,後來才有台灣本土作家現身。到了日治時代,當時作家如呂赫若皆社會精英,他們不但有生花妙筆,更有強烈台灣本土意識,充滿政治理想,雖受打壓也不屈服。直到國民政府時代,一時間反共懷鄉文風瀰漫,直到1960年代,開出現代文學與鄉土文學奇葩,鄉土文學與日治時代作家思想會合了。如今台湾政局民主開放,藝文百花齊放,各樣共生,尤其至目前網路時代,寫手可跳過紙本時代報章雜誌守門員,愛怎麼寫便怎麼寫,隨寫隨刊,作品良窳自負,好惡由人公評,無任何意識形態負担,人人都可享創作之樂這種的解放,文學變得並不那麼重要,成了友朋間感情交流的工具,說這是台灣文學的黃金時代可乎?

●呂赫若
所謂經典作品,就是一代一代人,都會傳承喜愛閱讀的作品。有人生前吹牛自己作品五百年來第一人,然而去世後可能很快被世人忘光光。四月二日客家電視台開播年度大戲「呂赫若(1914-1951)傳奇」,才讓我從遺忘裡再度想起他。他曾是台灣第一才子,也是個美男子,當時有許多少女文青,看見他會興奮尖叫。呂赫若與我一樣有客家血緣,他祖籍廣東饒平,後來遷居桃園龍潭,後再遷居台中,是活躍於台灣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的小說家。後因二二八事件,進入鹿窟這個地方躲藏,而被毒蛇咬死(比詩人洛夫寫的昨日之蛇更毒吧,洛夫寫蛇,呂赫若是真正遇蛇被咬),呂赫若這名字,如今已很少被人提起,他的作品除非為了特別目的去研究,很少人會去閲讀,最後只會有人偶爾提起他說過:文學是苦難的道路,是和夢想戰鬥的道路《呂赫若日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