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18

(倉央嘉措1683――1745)

那一天我轉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不為來生
只為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轉山轉水轉佛塔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天上的仙鶴借我潔白的翅膀
我不會遠走高飛
飛到理塘就轉回
山頂升起皎潔的月亮
你的臉龐浮現我心上


你那美麗的臉龐
悄然浮在我的心上



(倉央嘉措1683――1745),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人物。出生在門隅拉沃宇鬆地方,從小資質靈敏,曾拜五世班禪為師,落髮受戒,取法名為羅桑仁青倉央嘉錯。後被迎至布達拉宮,在著名學者桑傑嘉錯的直接培養下,學習天文曆算、醫學及文學等,對詩的造詣很深。二十五歲時,作為上層統治階級爭權奪利犧牲品的倉央嘉錯,開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先後周遊了青海、甘肅、蒙古、四川、衛藏、印度、尼泊爾等地。曾當過乞丐,送過屍體,生活極為艱苦。由於接觸過廣大的人民群眾,有豐富的生活實踐,從而寫出了優美動人的《倉央嘉錯情歌》。一說倉央嘉錯被解往北京途中遭害,所寫作品為二十五歲以前的東西。

黃昏去會情人,黎明大雪飛揚,莫說瞞與不瞞,腳印已留雪上。 ...喇嘛倉央嘉措,別怪他風流浪蕩,他所追尋的,和我們沒有兩樣。

相傳倉央嘉措在入選達賴前,在家鄉有一位美貌聰明的意中人,他們終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馬,恩愛至深。倉央嘉措進入布達故宮後,他厭倦深宮內單調而刻板的黃教領袖生活,時時懷念著民間多彩的習俗,思戀著美麗的情人。他便經常微服夜出,與情人相會,追求浪漫的愛情生活。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來,鐵棒喇嘛發現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腳印,便順著腳印尋覓,最後腳印進入了倉央嘉措的寢宮。隨後鐵棒喇嘛用嚴刑處置了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還派人把他的情人處死,採取嚴厲措施,把倉央嘉措關閉起來。關於類似的浪漫傳說還很多,但都以悲劇而告終。同時,倉央嘉措還是一位才華出眾的民歌詩人,寫了很多熱情奔放的情歌,他的《情歌》詩集,詞句優美,樸實生動,在民間廣為流傳歌誦。

莫怪活佛倉央嘉措,風流浪蕩;他想要的,和凡人沒什麼兩樣。藏族人雖然是虔誠的佛教徒,可是他們內心最感親近的達賴,據說就是這位在布達拉宮沒有靈塔的倉央嘉措。他們之所以如此崇拜這位年僅二十四歲就遭到政治人物謀害的少年喇嘛,就因為少年喇嘛的情詩表達了他們對人生的熱愛與理解。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