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18

呂赫若

所謂經典作品,就是一代一代人,都會傳承喜愛閱讀的作品。有人生前吹牛自己作品五百年來第一人,然而去世後可能很快被世人忘光光。四月二日客家電視台開播年度大戲「呂赫若(1914-1951)傳奇」,才讓我從遺忘裡再度想起他。他曾是台灣第一才子,也是個美男子,當時有許多少女文青,看見他會興奮尖叫。呂赫若與我一樣有客家血緣,他祖籍廣東饒平,後來遷居桃園龍潭,後再遷居台中,是活躍於台灣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的小說家。後因二二八事件,進入鹿窟這個地方躲藏,而被毒蛇咬死(比詩人洛夫寫的昨日之蛇更毒吧,洛夫寫蛇,呂赫若是真正遇蛇被咬),呂赫若這名字,如今已很少被人提起,他的作品除非為了特別目的去研究,很少人會去閲讀,最後只會有人偶爾提起他說過:文學是苦難的道路,是和夢想戰鬥的道路《呂赫若日記》。

1 Comments:

At 10:50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呂赫若,集男高音、小說家和劇作家於一身,戰後,甚至提起武器參與反抗行動,36歲的呂赫若正值大展風華才氣之際,卻不幸死於非命,作為台灣文學史上的風雲人物,客家電視台將重新打造呂赫若的生平與其作品改編為連續劇,嘗試探索才子傳奇的一生。

 

張貼留言

<< Home